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引导孩子减肥 还需对症下药

时间:2021-03-31 18: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除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孩子心理问题所导致的肥胖也需要引起父母们的重视。许多肥胖的孩子都存在暴饮暴食的坏习惯,这种坏习惯的行为背后也往往有着深层的心理原因。

《南方周末》前不久引用某社科院的数据说,中国有12%的儿童“超重”,并且指出一份调查称中国12~18岁的孩子中1.9%患有糖尿病。近些年来,中国儿童的肥胖率在不断上升,而且因肥胖而引起的糖尿病等问题也愈发突出,比如北京市政协2014年3月份发布的北京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北京中小学生健康水平呈下滑趋势,肥胖率、近视眼率都逐渐增加。中国儿童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会物质水平不断提高,但孩子健康的饮食习惯却没有养成,加之父母对孩子的溺爱,使得许多孩子在肥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但是除了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孩子心理问题所导致的肥胖也需要引起父母们的重视。许多肥胖的孩子都存在暴饮暴食的坏习惯,这种坏习惯的行为背后也往往有着深层的心理原因。心理学研究发现,暴饮暴食的背后往往是在弥补内心的心理缺失或者是在释放过高的焦虑和心理压力。有一名初中肥胖的女孩就提到自己在面临紧张的事情时,只有吃东西才能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她最喜欢吃的零食是薯片,不仅食物的味道会让自己心情愉悦,甚至酥脆的口感也会让自己感到满足,所以她每次不开心都会买各种口味的薯片回家,坐到沙发上,边看电视边吃零食。还有一个初二的男孩表示,他在愤怒的时候,最喜欢到快餐店吃汉堡,那种把食物塞满口腔,然后狠狠地咀嚼的感觉,会让自己的愤怒的力量得到释放,情绪也开始变得温和起来。

根据情绪认知评价理论,情绪是一种生理唤醒和认知评价相结合的状态。人在面对应激事件时,除了人的意识会对事件是好还是坏的认知判断外,人体内部的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等都会产生生理反应,而这种生理反应有时会引起人的本能需求,比如对食物的渴望。所以很多孩子的负面情绪,比如内心的不安和紧张,需要通过美食的安慰和口欲的快感来缓解。

对于那些因为心理问题而肥胖的孩子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重饮食和运动外,教会他们情绪控制和合理宣泄的渠道也是必要的,因为行为是人心理的外在表现,只要我们追本溯源,解决困扰孩子的情绪问题,让他们的内心得到满足和快乐,他们就会减少对饮食的欲求。

父母一方面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情绪控制力,这需要父母给予孩子积极有效的共情。父母需要保持与孩子心与心的沟通,当孩子不开心的时候父母需要及时感知,并询问孩子的内心感受,让他感觉自己被理解、被关注。另一方面父母要教会孩子合理的情绪宣泄和排解方法,比如有些孩子情绪不好提出来想要通过食物来满足时,父母就可以建议,是否可以到郊外旅游一趟,或者做一个快乐的游戏来代替。让孩子学会通过有益身心健康的方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这对他未来的学习和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孙云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