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寒露到寒风来!养生四大重点,做好了润燥又防病

时间:2021-03-31 18: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天22时6分将迎来“寒露”节气,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随着寒露节气的到来,我国多地开启降温模式。据中国天气网,预计本周,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下降4~6℃,华西秋雨再度增强。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寒露到,寒风来,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此时节不想招惹疾病,不妨跟着习俗谚语学养生。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

暖足能强身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脚部距离心脏最远,脂肪层薄弱,保温性差。一旦受凉,很容易引起毛细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

做法:可采取穿保暖性强的鞋袜、热水泡脚、按摩等方式对足部进行保暖。

“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

秋裤穿起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军建议,经期和孕期女性、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阳虚体质等特殊人群要及时穿秋裤。

提示:一些爱美的女性穿紧身的秋裤捆在身上,导致血液不流通,可能会让身体变得更冷,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冻疮、寒冷性脂膜炎等问题,尽量选择舒适,稍微宽松些的秋裤,在材质上注意选择纯棉吸汗、透气的,以免引发皮肤病。

寒露柿红皮,摘下去赶集

柿子润秋燥

“寒露”前后,空气较为干燥,“秋燥”很容易伤人。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陈燕清介绍,秋天对应五脏中的肺脏,肺开窍于鼻,肺受邪生病,就会打喷嚏、流鼻涕等。

提示:柿子性寒凉,可以清肺热,润肺燥,对于秋燥伤肺有一定的预防和保护作用,需要注意的是,柿子虽好,但不能空腹吃。


健康时报资料图 任璇/摄

“秋冬雾,杀人刀”

蒸气熏鼻子

需要留意的是,寒露时节,除了降温,又逢大雾天气,俗话说:“秋冬雾,杀人刀”,也不能忽视对秋雾的防范。

冬季寒冷、干燥的空气,都要经过“肺”这个气体交换站进入体内。此时不加以保护,不仅会诱发咳嗽等一些呼吸道疾病,还非常容易落下病根,导致来年复发。

提示:积极补充水分有助于养肺。补充水分的渠道既包括大量饮水,也包括从呼吸道“摄取”水分。可将热水倒入杯中,用鼻子从杯口缓缓深吸水蒸气,每次可做十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秋冬早晨雾气寒冷浓重,过量吸入会对肺造成很大的损伤。有晨练习惯的老人最好等9点之后,雾气散去再锻炼。


 

本文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7-11-07《秋冬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

②《健康时报》2017-01-17《江苏人买秋裤全国第一!》

③《健康时报》2014-04-03《好习惯过好雾霾天》

④《健康时报》2016-12-09《芝麻要碾碎了吃》

⑤《健康时报》2016-11-08《早晨雾气最伤肺》

⑥新华网客户端《8日22时6分“寒露”: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