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处暑季节该如何养生?口干舌燥、倦怠乏力可用仲景生脉饮

时间:2022-08-24 13: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这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对处暑节气的描述。处暑也叫“出暑”,代表炎热离开的意思。处暑意味着酷热难熬的天气到了尾声,此时夏日浓厚的积雨云已经变成了丝丝缕缕的卷云,气温也逐渐下降,干咳、口干舌燥、倦怠乏力等症状也出现了,那么应该怎么调养呢?

下面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专家指出:处暑是立秋后的节气,此时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降水少、空气湿度低、燥象突出,容易损伤津液。人容易出现口鼻干燥、咽干唇焦的燥症。

处暑节气正是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工作,所以养生保健应养肺滋阴和祛暑化湿并重。

处暑养生三不要

西瓜不宜多吃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处暑时节要多吃一些能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防止燥邪伤害人体阴液。

另外,秋季里有一个养阴法则,叫“少辛增酸”。意思是用增酸的方式来收敛过旺的肺气,用少辛的方式来减少肺气的耗散。处暑时节可以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寒性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不宜过早增衣

处暑之后的天气经常会中午热,早晚凉,昼夜温差较大,雨前气温偏热,雨后气温偏凉。清远地区这段时间每天也是一阵雨一阵阳光,很是闷热。这时频繁出入空调房的上班族要注意预防感冒了,特别是在晚上还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的朋友,这时可以改吹风扇,并且不要对着狂吹,这样可以有助预防感冒和关节痛。

不宜吃姜

“一年之内,秋不食姜”是中医古训,也是几千年来中国百姓亲身经历的总结:吃东西有明确的季节讲究。(注意:如果是秋天夜里淋了雨要感冒了,可以喝点姜汤,此时是受寒的特殊时期)。

姜,它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而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平常有早上吃姜的习惯的朋友,也建议秋天不要吃)

处暑养生两要

适度运动

运动方面,不要剧烈出汗,汗太多会耗伤阴液,我们说秋冬要养阴,所以运动时要及时补充水分。另外,可以做一些深长呼吸的运动项目,比如说散步,瑜伽,太极拳等等。

预防脱发

秋季,随着气温下降空气将变得越来越干燥,甚至会出现头发掉落,发端分叉。其次是因为秋季气温下降会影响头皮下的血液循环和代谢能力,直接影响发根的健康,当头皮干燥时,毛囊会萎缩,头发就容易脱落。

因此,在脱发相对增多的秋季,要合理饮食,适度洗头发。

仲景宛西制药温馨提示

如果身体出现干咳、口干舌燥、倦怠乏力等症状时,也可考虑服用生脉饮。生脉饮由麦冬、党参(人参)、五味子组成,具益气、养阴生津的功效,用于气阴两亏,心悸气短,自汗等症状的调理。

仲景牌生脉饮包含党参方生脉饮和红参方生脉饮两种,一贯遵循仲景宛西制药 “药材好 药才好”的制药理念,保证仲景牌生脉饮药效品质。

服用生脉饮注意事项:

1.生脉饮宜饭前服用。

2.服用生脉饮同时不宜服用藜芦、五灵脂、皂荚或其制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效。

3.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4.脾胃虚弱、呕吐泄泻、腹胀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5.生脉饮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6.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生脉饮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温馨提示:

中成药虽好,还需要辨证论治,只有对证的、适合自己的才是好药。

如有不适,建议最好去正规医院请专业医师面诊后再行用药。如需使用药物,服用之前请仔细阅读说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