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中西医结合治肿瘤,要抓住四个方面

时间:2021-03-19 06:4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医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一是可以预防疾病;二是可以在手术、放化疗后,帮助患者避免肿瘤复发。”中华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科研副院长郑东海表示,整体观念是中医基础理论之一,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也在于此,可以给肿瘤病人提供身体上的整体调理。配合西医的手术、放化疗,能够优势互补,提高疗效。

北京中医药大学临床特聘专家、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院长郑伟达教授认为,癌证治疗应将心理疏导、药物治疗、饮食调养、体能锻炼四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

心理疏导是前提。

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能够使治疗发挥更好的作用。心理疏导在临床上包括三部分:诊疗时医生的心理疏导,住院时医护人员随时进行心理疏导、贴心安慰患者;患者间相互沟通,互相勉励共抗肿瘤。

药物治疗是核心。

中医药的优势之一就是整体治疗,在临床治疗中,根据病人的不同病种、病情和不同治疗阶段,有针对性地制定用药方案,而非“千人一方”。

饮食调养是基础。

饮食调养作为癌症治疗中重要的后方保障,在降低消除手术、放化疗等常规治疗的不良作用方面显示了独特优势。

体能锻炼是补充。

适当的锻炼可提高患者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更好地配合其他治疗发挥抗癌作用。适度锻炼,还可以使癌症病人情绪稳定,恐病感、孤独感、寂寞感降低,控制情绪的能力及意志力加强,有助于癌症治疗。

从诊断到治疗到患者恢复,恰当地中医治疗有助缓解症状,减轻不良作用;有助于提高患者抗病能力、控制疾病复发转移、稳定病情。

日前,为庆祝祖国成立70周年,中华中医药学会社会办医管理分会、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生命之光俱乐部主办“共庆七十华诞 唱响生命之歌”活动,现场歌舞参演人员多为生命之光俱乐部的肿瘤病友,旨在组织更多的肿瘤病人通过群体抗癌、健康交流构建积极向上的心态,战胜疾病。(王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