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9000次心脏按压4岁童恢复心跳 暴发性心肌炎这么险!

时间:2021-03-19 06: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两天前,上海儿童医院抢救了一4岁女孩,女童刚开始仅仅是发热、腹痛、呕吐,随后病情进行性加重,入院时已经心源性休克、昏迷。送入抢救室后,专家们给她装上人工起搏器后险情再度发生,医护人员每分钟100次按压,每2分钟换一个人,对小女孩进行了持续超过一个半小时心外心脏按压。连续超过9000次的心脏按压,女孩的心跳和血压恢复了!

病童开始时的症状与一般感冒没有太大区别,怎么会发展到如此凶险?

感冒三周不好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多发于孩子和年轻人,往往是上呼吸道感染时导致。

暴发性心肌炎的病原有柯萨奇病毒B组、ECHO病毒、轮状病毒、感冒病毒等等。由于刚开始的症状和感冒比较相似,容易被忽视,如果不及时治疗,就容易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或出现心力衰竭甚至是心源性休克,如得不到及时抢救,死亡率可达70%~80%。因此,如果得了感冒,在三周内不愈,就要高度警惕暴发性心肌炎的可能。

孩子是高发群体 早期症状有四点

心肌炎高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壮年较少发生。这是由于儿童和青少年的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尚处于调整状态,心肌组织容易遭到病毒的攻击,导致心肌炎的发生。

那么,对于无法述说自己的症状的小宝宝来说,父母如何能发现早期症状呢?第一,看宝宝睡觉好不好,如果宝宝不停地哭闹,不愿意平躺着,而当父母抱着就好一点时,就要注意了。第二,听宝宝心跳齐不齐,所谓齐就是指心跳很规律很整齐,如果心跳有点快,但只要不乱,或者有一两下早跳不要紧,但如果心跳一直不齐,就要去医院了。第三,查脉搏。安静时孩子的脉搏每分钟少于60次或超过120次,或跳几下后出现较长的间隙,这种过慢、过快和不规则的脉搏,都是不正常的现象。从年龄上来划分,一岁以下的孩子应为130次/分,4~5岁的孩子应为90~100次/分,如果超过130次/分就有问题。第四,观察孩子的脸色。暴发性心肌炎和重症心肌炎患儿会出现面色灰白,口唇发青、发紫的迹象。

而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和青少年来说,可能会述说心慌、胸闷、憋气等症状。由于心肌炎并非在感染后马上就发病,而是在感染后1~2周的时间里出现这些表现,这个时间段家长一定要高度注意。

病毒性心肌炎关键在于预防,平时要让孩子多运动,提高免疫力,避免感冒,感冒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减少活动,尤其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一旦出现上述用“感冒”不能解释的情况时,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心肌炎目前尚无特效疗法,但发现越早,控制越早,心肌受损就越小,预后越好。否则因延误治疗或反复发作会演变成慢性心肌病,预后往往不良。有时,重者还可能会在短期内出现心脏扩大、急性心力衰竭或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