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女性“无力性便秘”很常见,常做一个动作顺肠道

时间:2021-03-18 09: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女性便秘很常见,如今出现了便秘年龄也从老年人提前到年轻人的趋势。这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没力气排出。这就是最常在女性身上出现的“无力性便秘”。

这个问题之所以出现,首先是因为肠蠕动不力,或者排便反射减弱,还有就是长期依赖轻泻剂,使直肠对粪便存在的敏感性降低,因此排便次数减少。

这种情况和女性本身的体质有关系,可能她本身就是脾气虚。脾是主肌肉的,这个“肌肉”指的是全身的肌肉,所以只要脾气虚,全身的肌肉都不给力,包括胃肠道的肌肉,比如过去常见的胃下垂,都是人瘦瘦的,手无缚鸡之力,这些都是很典型的脾气虚症状。这种人要么便秘,要么动不动腹泻,都是因为肠道的肌肉失调了。要么是推不出粪便,要么是留不住粪便,前者在生活中更常见,加上现代人运动的机会很少,连助推肠道的外力都很少,只凭借它自身微薄的肌力,自然会产生“无力性便秘”。

有个方子很适合治疗无力导致的便秘:生白术30克,当归10克,升麻3克。注意,一定是生白术。因为在健脾同时又能很快通便的只有生白术,如果换成炒的,效果就大减了。之所以用升麻,是因为它入肺经,在通便的时候用一味宣肺的药,有“提壶揭盖”的效果。

除了药物,在饮食上,首先要坚持高纤维食物饮食,比如粗粮、带皮水果、新鲜蔬菜;还有就是多饮水,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才能便于粪便排出。

坚持每天步行半小时,以保证肠道的被动蠕动。另外,最好能每天按顺时针揉腹,改变肠道长时期的麻木、静止状态,这也是刺激肠道的一个好办法。刺激肠道是人为地使肠道肌肉做运动,这也是一种健脾补气的方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