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亿滋希望厨房”扎根云南 全面关爱学童营养

时间:2021-03-17 09: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健康时报记者 牛宏超文/图)“亿滋希望厨房”是由亿滋中国携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于2009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经过近6年的努力,该项目有效改善了受捐学校农村学生的膳食质量、食物供应结构以及学校厨房的卫生条件和供餐能力,显著提升了学生就餐满意度,为改善学生营养和健康状况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希望厨房中排队打饭

至2015年底,全国共建成300个“亿滋希望厨房”和40个“美味菜园”,15万名农村学生因此受益。在亿滋希望厨房的带动和号召下,全国已建成了近5000所“希望厨房”,250万学生吃上了有营养的热饭菜。

健康时报记者探访云南省保山市坝湾小学、隆阳区潞江镇登高小学、隆阳区潞江镇芒旦小学、潞江镇赧亢小学等“希望厨房+菜园子+食育教育”全新升级模式的实践者,与孩子们共同体验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快乐生活。


同学们在美味菜园中浇水

作为“希望厨房”的创新升级,2012年中国青基会、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编写了“食育”教材。在项目开始之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曾前往农村中小学调研学生营养状况,从调研情况来看农村中小学学生营养状况并不乐观。

《2010农村学校供餐与学生营养评估报告》显示,中西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严重不足,受调查的学生中12%发育迟缓,72%上课期间有饥饿感。

国家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农村学校食堂设施陈旧、卫生环境差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营养计划的实施,“有米无锅”问题日益凸现。


亲手采摘自己的劳动果实

怎样吃得更有营养,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中国青基会、中国疾控中心联合编写了“食育”教材,并开始了食育教育的探索。所谓“食育”,不仅是单纯的餐桌礼仪和食品营养搭配,还会加强孩子对环境的爱护之心,从而减少对食物以及资源的浪费。 “美味菜园”即是其中之一。


满载而归的同学们

通过厨房和菜园子,农村的孩子们可以吃的更加营养和健康,还能参与劳动实践;趣味体育运动会能够激励农村学生积极参与体育活动,降低肥胖与超重的可能性;营养知识课还能够提高学生、教师和家长的营养知识水平。这些对于帮助农村学生从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我国今后开展更大规模的农村学生营养教育(食育)奠定良好基础和可借鉴模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