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治高位肛瘘有了新术式,病程短、痛苦少!

时间:2021-01-25 10: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18年10月27日~28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中联虚实挂线专业委员会与中日医院联合主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虚实挂线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中日医院郑丽华·肛肠实用手术研修班”在北京召开。旨在汇聚世界肛肠医学精英们的经验与智慧,展现中医领域最前沿的技术趋势,为中国和世界各国肛肠领域复杂疾病的手术技术提供理念与技术交流的平台。

研修班包括肛瘘、混合痔、肛周脓肿、肛周疑难病、术后诊疗及虚实结合挂线临床经验分享六大模块。其中,“高位肛瘘虚实结合挂线手术”是中日医院肛肠二部郑丽华教授在吸收了传统挂线手术方法的优势之上,秉持“尽量减少括约肌损伤”的理念,结合虚挂线的技术手法创立的新型高位肛瘘手术治疗技术。应用临床6年来,治愈几千例高位肛瘘病人,未见有复发或肛门失禁状况的出现,治愈率达到100%。通过推广,目前全国已有500余家基层医院成功开展了这项技术。

肛瘘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通常由肛周脓肿不及时治疗而引起,是从肛管或直肠到肛周皮肤的感染性溃破“管道”。肛瘘一旦发生,轻者可以引起直肠狭窄,痛苦难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重者可以引发坏死性筋膜炎和癌变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

治疗高位肛瘘,近年临床普遍采取的是挂线手术疗法,用探针在瘘管内置放一根橡皮筋,一端经瘘管内口引出肛门外,一端引出瘘管外口,然后切开内外口之间的皮肤,拉紧橡皮筋进行结扎。这种“实挂线”手术需要在术后每周进行一次紧线,反复三四次,至瘘管被完全切开、橡皮筋脱落为止,留下敞开的创面逐渐愈合。因此种手术过程反复,对患者带来了极大的身心痛苦。

国内医生还研究出一种“虚挂线”的手术方法,与实挂线的最大区别就在于没有紧线的过程,临床上又称之为“浮线引流术”。它不直接切割组织,仅采用橡皮筋挂入瘘管及感染间隙进行引流。但由于瘘管内口与坏死腔隙之间的压力不均等,极易导致引流不完全以及粪渣、细菌的残留。而且,它的创面愈合缓慢,肛瘘容易复发。


郑丽华教授

在现有术式的基础上,郑丽华教授创立虚实结合挂线术,既满足了高位肛瘘的治疗效果,又起到了功能保护和减小痛苦的作用,可以说是治疗高位肛瘘的优选方案。它所实施的一次勒割、三周拆线、四周痊愈的手术过程,是结合了实挂线的切割优势与虚挂线的术后引流特点的创新疗法。保护了肛门功能的完整性,而且大大缩短病程、减少痛苦,为患者提高了生活质量、保障生命尊严。


王辰院士

作为大会特邀嘉宾,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中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肯定了目前中医对肛肠疾病的贡献,但同时指出,中西医各有其常理和思维方式,二者不应刻意结合,应本着学科发展的原则,互相学习与借鉴。(王 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