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流感季到了,院士支妙招:防治流感不妨试试中药

时间:2021-01-23 1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流感来的时候,患者的一个喷嚏可能就会传染不少人。人感染了流感病毒后有一个潜伏期,这个时候给药,就可以减少发病。”11月1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的2019年“世界流感日”科普活动暨学术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表示,中国流感防控的特色之一就是对中医药的应用。

流感疫苗每年要“押题”预防或有偏差

今年“世界流感日”的主题是“识流感、防流感、治流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高福介绍,由于病毒的不断变异,科学家每年都要预测当年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然后生产相应的疫苗。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接种的流感疫苗就没有“押对题”:被感染最多的乙型yamagata流感病毒,并不在当年流感病毒疫苗的预防范围之内。“就因为每年都要‘押题’,有时候押不准,打了疫苗,结果预防效果很差。”高福说。

复方配伍的中药对流感变异不敏感

相对于每年都需要“押题”的疫苗,中药是复方,包含十几味中药的组方,它的成分大概有几百、上千种,对病毒的变异不会太敏感。”吴以岭院士介绍说。

以连花清瘟为例,经国家权威研究机构实验证实,连花清瘟胶囊除了具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之外,还有退热、缓解症状、调解免疫功能的作用。吴以岭院士说:“如果用西药来治疗,可能需要服用好几种药物,如抗病毒的,退热的,止咳的等等,才能达到这一系列的作用。”

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郭双庚教授指出,自身免疫能力和抵抗病毒能力差、内环境有毒火,比如平常有嗓子疼的症状、口腔易溃疡的人,容易被传染流感。在及早使用连花清瘟胶囊后,通过发汗解表可以散毒火;通过胶囊中含有的大黄,可以清内热,清毒火;通过胶囊中的红景天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增强对病毒的抵抗作用。

据了解,连花清瘟已先后17次被列入各种流感推荐用药,是全球第一个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研究的复方中药。

缓解症状就能控制流感

“中药的精髓就在辨证论治。”吴以岭院士介绍,流感和其他疾病不太一样,如果临床症状能很快缓解,产生并发症的机会就会减少,流感就基本控制住了。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王玉光教授指出,孕妇、老人、儿童是流感的三大高危人群。对于染上流感的儿童,只要这个儿童没有基础病,轻症流感用中药治疗没有问题;没有基础病变,如糖尿病、冠心病、心衰、慢阻肺的老年人如果,中药也有效果。“对于有基础病的老人和儿童,治疗一定要个体化。”王玉光强调说。

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了《2019-2020年中医药防控流感工作方案》,该方案显示,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流感预防方面的独特优势。吴以岭院士指出,中药的一个特点是“防治结合、可防可治”,这正好诠释了今年“世界流感日”的主题“识流感、防流感、治流感”。(郝倩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