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又降温了 记住这些感冒该做和不该做的事

时间:2021-01-14 07:5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天是感冒高发期,来跟专家学学感冒后该做啥!

应该:找一张床

感冒后,最好给自己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不要想着去上班,也不要强忍着出去聚会、玩乐或者运动。睡觉就是“最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如果可以,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也可以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专家点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李芳介绍,睡眠不足的人免疫力会下降,秋凉时节更容易感冒。《美国医学会杂志》研究表明,睡眠不足7小时,感冒几率增加3倍。感冒后一定要保证睡眠时间,但是时间没有具体的标准要求,一般按照次日醒来的个人感觉为准,如果感觉精力充沛,头脑清醒,说明休息得比较理想。

感冒的鼻塞等症状往往会影响人的睡眠,此时,可按医嘱服用些感冒药和消炎药,也可尝试中医外治方法来缓解:一是用茶水的水蒸汽熏鼻腔;二是按摩鼻翼外缘的迎香穴。

视情况:补点维生素C

不管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如枣、橙子、柚子等,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一般来说,酸味重的水果维C含量都不少。

专家点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副主任医师王东旭称,维生素C能促进免疫蛋白合成,提高机体功能酶的活性,对于预防感冒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必须指出,摄取维生素C能治疗感冒的说法在业内还是有争议的,靠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来治疗感冒不是很科学,该吃药的时候必须按医嘱服药。

视情况:换个大水杯

保证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电解质饮料。

专家点评:

李芳医生表示,喝水对感冒有一定的帮助,比如可以促进代谢产物和体内毒素的排出,但是很多感冒患者只注意到喝的量没有注意喝的方法。人体在感冒的状态下,多喝水容易加重肾的负担。感冒患者应间断性喝水,喝一次不要超过300毫升,间隔一段时间后再喝,不要一次大量饮水,因为大量饮水还可能引起水中毒,出现头痛、头晕、心慌、局部的胃肠反应(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不利于康复。

视情况:耐心等它过去

感冒通常需要7天左右才自行消失,但如果症状一直持续或急剧恶化,最好请医生诊断。

专家点评:

普通感冒一般经2~3天后,症状逐渐减轻,整个过程在5~7天。但是,感冒的病变主要在上呼吸道,如果不及时治疗,原先引起感冒的病毒或者继发的细菌会向下呼吸道蔓延,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所以,李芳医生建议,感冒后3~4天症状没有好转,切不要非等到第七天,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不该:擅自服用非处方药

布洛芬、扑热息痛或止咳糖浆等非处方药都能减轻感冒的症状。虽然这些药不能抗病毒,但能让你感觉好受些。

专家点评:

李芳医生分析,有些患者在非处方药的应用过程中,往往多种药物并用,但这些药中容易含有同一种成分,多种药物并用会使某一药物剂量过大,对人体造成损害。如许多治疗感冒的药物中都含有扑热息痛,重复用药可能会导致扑热息痛用量过大造成肝损害。所以不建议感冒后自行用药,最好咨询医生建议。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