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风团”未必都和过敏有关

时间:2020-01-10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正当小寒节气,气温却让人犹如置身“小阳春”。路边盛开的宫粉马蹄甲惹人爱,然而驻足欣赏之后,有些人尤其是小孩便会浑身痒痒痒,冒出一片片“红疙瘩”——原来是俗称“风团”的荨麻疹。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获悉,有些“风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有些则是“慢性子”,来了不肯走,走了没多久又来。与大家所想不同的是,并非所有荨麻疹都和过敏有关,治疗与护理也大有讲究。

逛公园后长“红包” 原来是风团

“外婆带宝宝去公园里看花喂鱼,玩了一个多钟,没想到带回一身‘红包’!”廖女士说,一周前,两岁的宝宝手臂、脖子、小脸上长了一团团红疙瘩,奇痒无比。起初她以为是蚊子咬的,没想到红疙瘩消退后,没几天又重新冒了出来,而且孩子越抓,红疙瘩长得越多。廖女士觉得不对劲,带着孩子到儿科检查,才知道原来孩子得了荨麻疹。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苏向阳主任医师指出,荨麻疹是一种常见、顽固性皮肤病,俗称风团、风疹团。它与风疹名称相似,但并非同一疾病,表现为迅速发生与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风团发作时,皮肤异常刺痒,随着痒感和搔抓迅速出现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红色或苍白色风疹块。少数情况下,可有发烧、腹痛、腹泻或其他全身症状。

和成人相比,婴幼儿由于皮肤薄嫩,“风团”的红斑、水肿反应更明显,瘙痒感也更重。尤其是婴儿荨麻疹多为急性荨麻疹,通常发病突然,有的为环状,也可互相融合成大片,皮疹发生部位不定。

少数患儿会出现发烧、头疼、气憋、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不适,严重时可有面色苍白、呼吸困难、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患病时间在6周以下属于急性荨麻疹,病程超过6周则属于慢性荨麻疹。

荨麻疹并非都因过敏而起

大部分急性荨麻疹、慢性自发性荨麻疹是过敏导致,过敏原因非常复杂,通常有食物、花粉、尘螨、药物等因素。但是,荨麻疹并非都因过敏引起!

苏向阳指出,部分慢性自发性荨麻疹、诱导性荨麻疹不是过敏导致,而是接触了某些因素诱导产生出现类似过敏的表现。

以让患者最头痛的慢性荨麻疹为例,有些慢性荨麻疹属于原因不明的自发性荨麻疹。有些则有明确诱因,例如因皮肤划痕、接触冷或热的物品、皮肤受压、晒太阳、身体受震动、做运动,接触水或其他物品后出现风团。

食物、吸入物、药物、化学物质、感染、物理机械刺激、冷热、日光、环境、系统性疾病等,或是季节的变换,遗传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荨麻疹。

化脓性扁桃腺炎、咽炎、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一年四季均可成为荨麻疹的诱发因素。

细心观察、清楚自己的荨麻疹类型十分重要,往往是预防和治疗的关键。苏向阳建议,经常出现过敏的荨麻疹患者,一定要进行过敏原筛查检测,查清楚是接触性的、食入性的还是吸入性的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慢性荨麻疹难根治 心理因素要重视

荨麻疹特别是慢性荨麻疹治疗难,根治更是难上加难。减少发作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努力,尽量找出“过敏原”或“诱发因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患者多留心观察发病的时间、规律等,例如吃过什么、接触过什么、去过什么地方,记日记,可以到医院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做相关检查。

苏向阳提醒患者不要忽视一个问题: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心身性皮肤病,其发生、发展与自身情绪状态密切相关。精神心理因素也可引起荨麻疹的发生。精神心理因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改变血管舒缩功能,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发生改变,从而导致荨麻疹的发生,神经精神因素可能通过血清NGF、VIP、IL-5和组胺释放而诱发或加重慢性荨麻疹。

这时需要在常规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提供个性化、正确的心理干预,例如要给予患者充分宣泄的机会,帮助患者克服抑郁、自卑及焦躁等不良情绪。医治好“心病”,有助于缓解患者的焦虑和抑郁症状,提高临床疗效,减少复发。

控制荨麻疹 家庭护理有诀窍

荨麻疹治疗常用的抗过敏药物主要是口服抗组胺药,外用抗过敏止痒药膏,严重者遵医嘱可短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控制荨麻疹,不能单指望医生,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奇痒来临时,千万不要用手抓挠患处,以免越抓越痒,更要避免抓破患处引发感染。

许多饱受荨麻疹折磨的朋友都有一份长长的“戒口”清单。苏向阳建议荨麻疹患者平时注重营养均衡,少吃或不吃辛辣及海鲜类的食物。但也不要因噎废食,盲目“戒口”,最好做好“发病记录”,写清楚荨麻疹发作前后的饮食生活和接触情况。

荨麻疹患儿的家庭护理更要重视。家长要劝阻孩子抓挠患处,挠破皮肤后要注意适度消毒防感染。平时带孩子到花园绿地玩耍时,要注意防虫防螨,可以给孩子戴口罩,避免接触花粉类物质。尽量少去树底、草丛等阴暗处活动,或者在裸露皮肤上涂驱蚊水。平时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身体锻炼,以增强机体免疫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