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岩藻多糖,一种新型海洋源益生元,将成为研究热点!

时间:2020-12-22 12: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肠道菌群失调症是指在年龄、饮食、滥用药物等因素的作用下,由于敏感肠菌被抑制,未被抑制的细菌便乘机繁殖,从而引起菌群失调,导致正常生理组合被破坏,产生病理性组合,引起临床症状。患者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腹胀,有肠鸣音,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本病治疗关键点在于纠正失衡的肠道微生态环境,恢复肠道正常菌群的数量和丰度。目前对肠道微生态环境调整的方法有两种,一是益生菌;二是益生元。虽然仅有一字之差,其健康功效和应用特点却明显不同。

益生菌是指给予一定数量的、能够对宿主健康产生有益作用的活的微生物。具有调节肠道菌群失调、增强肠道动力、建立肠道微生物屏障,保护肠道健康的健康功效。同时还可促进矿物质吸收、增强机体免疫力、解毒护肝及降糖降脂等作用。可制成食物、药物和膳食补充剂。

益生元是指既能够选择性******宿主肠道内一种或几种有益菌的活性或生长繁殖,又不能被宿主消化和吸收的物质。益生元主要指非消化性低聚糖,包括菊粉、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大豆低聚糖、乳果糖等。具有增加肠蠕动、改善肠道微生态、促进矿物质吸收、调节脂类代谢、增强机体免疫力等作用。目前主要应用于功能性食品和保健品,许多配方奶粉中也添加有益生元。作为药物在临床使用的仅有乳果糖,可治疗便秘和肝性脑病等。

益生菌的应用具有明显局限性:首先,其作用效果具有明显的菌株特异性,即某一菌株的治疗作用不代表本属或种的益生菌均具有这一作用。所以,以国外使用的益生菌菌株为基础制定的循证评价和推荐指南不适合于国内人群。其次,益生菌不宜与收敛吸附剂如铋剂、活性炭及碱性药物或抗菌药物同服,以免活菌被吸附或杀灭降低疗效。再次,虽然益生菌安全性很高,菌血症罕见,但对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使用时仍需注意。部分益生菌辅剂会诱发机体发生过敏反应;有的益生菌中还含有能诱发炎症的麸质蛋白,可能会加重乳糜泻患者的症状。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益生菌在胃和小肠部分能够被消化,只有通过胃部强酸环境活着到达肠道,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入口的益生菌不一定全部到达肠部发挥作用。另外,益生菌的保存条件要求也很高,除地衣芽孢杆菌、酪酸梭菌、凝结芽孢杆菌、枯草杆菌制剂可常温保存外,其他均需低温保存。

益生元是一种营养成分,本身是非活性物质,故不存在存活率的问题。益生元不能直接对机体起作用,通常在胃和小肠时保持未消化状态,在结肠开始增殖有益菌和产生短链脂肪酸,降低肠道pH值,******肠道蠕动和大肠液的分泌,进而发挥作用。另外益生元更容易保存,其稳定性好,可常温下保存。

研究发现肠道菌群可以海洋多糖作为能源,参与海洋多糖的代谢,海洋多糖反过来也影响肠道菌群组成及其生态环境。岩藻多糖也称褐藻多糖硫酸酯或褐藻糖胶,是由含硫酸基的岩藻糖所构成的海洋复合多糖物质。岩藻多糖作为一种新型海洋源益生元,逐渐成为科学界的研究热点。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体许多疾病,如肥胖、高脂血症、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帕金森病、神经精神疾病等都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肠道菌群可通过参与岩藻多糖及其他活性物质的代谢,使活性成分发生变化,从而在治疗疾病的机制方面起到介导作用。

科学家通过体内、体外实验发现岩藻多糖不被消化酶降解,可作为肠道菌群的碳源促进有益菌群生长;研究表明岩藻多糖通过调节肠道菌群、产生短链脂肪酸、直接与免疫细胞toll样受体作用和产生粘蛋白增强免疫应答;认为未来需要更多的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验证岩藻多糖的益生元作用和免疫调节活性,奠定其作为新型益生元的应用前景的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吴少辉, 魏远安, 吴嘉仪, 郑惠玲, 霍金洪. 益生元精准化研究进展 [J]. 食品科学,2018, 39(9):333-340.

2《世界胃肠病学组织全球指南 - 益生菌和益生元》(2018 年).

3 肠道微生态制剂老年人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 (2019 年).

4 Chigozie Louis Okolie, Subin R C K Rajendran, Chibuike C Udenigwe, Alberta N A Aryee, Beth Mason. Prospects of brown seaweed polysaccharides as prebiotics and potential immunomodulators[J]. Journal of Food Biochemistry,2017,7(18): e12392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