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细胞》:一种新型的“猴子病毒”可能会溢出至人类

时间:2022-10-01 21: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细胞》:

一种新型“猴子病毒”可能会溢出至人类

9月30日发表在《细胞》杂志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一个鲜为人知的病毒家族已经在野生非洲灵长类动物中流行,并且已在一些猴子身上引起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样症状,它正“准备好溢出”给人类。

“这种动物病毒已经找到入侵人体细胞、自我繁殖和逃避人体免疫机制的方法。这是非常罕见的。”研究人员说。

这项研究表明,一种名为CD163的分子或受体在猿猴动脉炎病毒的生物学中发挥关键作用,使病毒能够入侵目标细胞。通过一系列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病毒还非常擅长“抓住”人类版本的CD163,进入人体细胞,并迅速自我复制。

研究人员强调,另一场大流行不会迫在眉睫,公众也不必惊慌。但他们建议全球卫生界,优先考虑进一步研究猿猴动脉病毒,为它们开发血液抗体测试,并考虑对与动物携带者有密切接触的人群进行监测。

护士处方权落地华西医院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近日通过了关于开展医护协议处方试点工作的决议,这意味着护士处方权在该院落地。

《中华人民共和国处方管理办法》规定,经注册的执业医师在执业地点取得相应的处方权。但护士没有被赋予处方权。在一些诊疗环节中,由于护士没有处方权,患者需转诊至其他医生处开具处方,这个过程会可能影响患者诊疗的及时性。

为此,华西医院基于高级实践护士(advanced practice nurse,APN)项目,率先对护士处方权的可行性与合理性展开了探索。APN是护士队伍中具备深厚的专科知识、复杂问题的决策能力及扩展临床实践才能的群体。

华西医院副院长吴泓称,护士处方权不仅是给护士“权”,背后更多的是“责”,“这将打破医院传统管理观念,做起来并不是一件易事。” (中国青年报)

明知或感染新冠却找人代检核酸,

上海两人被刑事立案

10月1日,上海警方查获一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2名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

经查,9月27日,刘某宁(男,39岁)、陈某(女,39岁)夫妇在明知刘某宁有不适症状可能感染新冠病毒情况下,多次出入公共场所,并委托同事戴某余(男,38岁)和戴的女友潘某安(女,27岁)代做核酸检测。后刘某宁、陈某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疫情传播。

目前,上述人员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措施。警方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刘某宁、陈某刑事立案侦查。对戴某余、潘某安的违法行为,将在2人隔离结束后予以行政处罚。

医生接诊6个心梗患者中,

有5个爱抽烟

9月30日,CCTV4报道,统计显示,中国每年发生猝死约50万例,大部分是心源性猝死,其中青年人猝死约为7.5万例。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钱晓东医生表示,曾经历过这样一个周末,24小时内做了6台急性心梗手术,其中5台患者年龄都在40岁及以下,而且都有共同的爱好——抽烟。

研究表明,持续吸烟是复发性心肌梗死患者不良临床结局的主要危险因素。大多数吸烟人群由心血管病引起的死亡风险比肺癌更高,且其心血管病发病之初就可能导致猝死。(央视)

湖北一公司虚假宣传

“长生仙丹”被罚5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