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厚植生态沃土 上海生物医药创新活跃让健康更可及

时间:2022-11-18 16: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用于治疗淋巴瘤、糖尿病的创新药,用于微创手术的机器人,提高精准诊疗的医学影像系统……记者从正在举行的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活动获悉,今年以来上海生物医药创新活跃,通过培育适合创新药械发展的生态和土壤,上海将推动好药、新药加快从实验室走向诊疗室,惠及更多百姓健康。

新药阵容越来越强大

生物医药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已新增获批4个1类国产创新药,包括抗癌新药、糖尿病新药等。6个医疗器械产品通过国家创新特别审批程序上市,部分产品实现全国首创。

位于张江科学城的华领医药科研人员开展交流。新华社记者方喆 摄

前不久,张江科学城企业华领医药申报的糖尿病创新药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款新药是“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典型代表,也是上海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推动创新成果快速上市的一个案例。

医疗器械公司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说:“目前,联影已经向全球推出一系列创新产品,用户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创新链接全球面向未来,产业发展正在迎来‘黄金窗口期’。”

创新生态越来越优良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6166亿元,同比增长4.6%。根据2022上海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周发布的“生物医药上海愿景”,到2025年上海生物医药制造业将实现产值24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规模超万亿元。

今年以来,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新开工重点项目32个,投资金额近80亿元,这些项目预计未来可新增超200亿元产业规模。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介绍,上海今年出台了2022版产业地图,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推出了生命蓝湾、东方美谷、湾区生物医药港等7个特色产业园区,可供产业用地1.2万亩,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创新要素集聚的同时,政策护航力度也在加大。作为强监管行业,制度创新成为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

近日,全国生物医药高地浦东新区密集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包括出台《浦东新区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浦东新区产医融合促进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以及揭牌上海浦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站。

“这些政策和举措与我们公司所从事的基因药物研发紧密相关。”上海愈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许效说,虽然公司产品还在早期研发阶段,但已有近10年基础研究的积累,政策如同雨露一般,让“小苗苗”能茁壮成长。

浦东新区科经委总工程师凌刚表示,浦东正在谋划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新兴赛道,除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对于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合成生物学,也被考虑纳入下一步重点布局的方向。

前沿突破越来越活跃

数字化医疗、手术机器人、人工智能(AI)制药……在生物医药产业周上,一系列生物医药领域的前沿技术备受关注。

产业周期间发布的张江生物医药创新指数显示,2022年该指数总得分为117.33分,同比增速4.81%,表现出强劲的创新发展动力。

“群众医疗健康需求旺盛、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正在倒逼医疗健康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华良介绍,由于新药研发成本高,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制药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涵盖从靶点开发到临床研究的全过程。

吴金城表示,通过举办生物医药产业周,上海旨在打造一个重要的平台,进一步集聚产业链各方力量,瞄准新型小分子药物、新一代抗体药物等重点赛道,构建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体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