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同仁堂科技公司:立足中医药聚焦大健康

时间:2022-11-15 12: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同仁堂科技公司”)作为国内中成药领域的知名企业,常年生产的中成药品种有两百多个,覆盖补益、肾病、儿药、抗癌、心脑、养肺等大品种,是中成药行业为数不多的全能型企业。在稳固基本盘的同时,同仁堂科技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明确,构建企业大健康产业格局,搭建非药销售平台,将阿胶类食品、健康饮品、香产品以及消杀产品作为大健康板块的发展方向,打造新的增长点。

打造“非药”产品群

2021年,同仁堂科技公司组建非药事业部,并对现有生产、营销组织框架进行调整,对接市场需求,规划品种资源。目前,阿胶类食品、健康饮品、香产品、日化产品、消杀产品,形成了具有“防、控、抗、养”功能的产品群。“这些新产品与企业现有的中成药相呼应,兼顾消费者‘治未病’的健康需求与‘治已病’的问药需求。”业内专家表示。

在不久前举行的2022年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集团旗下的阿胶系列食品、健康饮品、鹿制品、香产品等全品种整体亮相,展示了企业在大健康领域的深度布局。目前,同仁堂科技公司“非药”类产品覆盖了阿胶食品、健康饮品、香文化产品以及日化、消杀产品五大领域,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

阿胶系列“胶”你吃出健康

作为“非遗”项目同仁堂阿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单位,同仁堂科技公司将传统鉴别技艺与DNA鉴定技术相结合,严选原材料驴皮。在传统阿胶块的基础上,开发出阿胶速溶粉、阿胶糕等即食食品。针对消费人群的不同需求,以中医理念为基础,在阿胶粉中加入大麦若叶、茯苓、黄精、红枣、葛根、山药、红豆等“药食同源”原材料,推出有明确“味觉识别”特征的阿胶粉系列。

“考虑到消费者喜欢‘吃鲜’的消费习惯,我们推出了鲜制阿胶糕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顾客即时下单,企业即时手工熬制,新鲜的阿胶糕以真空锁鲜,开袋即食,在口感和营养上大有提升。

枇杷露“露”出真材实料成色

“不用费力剥,枇杷直接喝”,自今年1月同仁堂科技公司的枇杷露上市以来,势如黑马,销量稳居同类产品前列。

中医认为,枇杷性凉,有润肺、清肺之功,不仅利肺气,还能“润五脏”。作为同类型产品中唯一以枇杷为原料的饮品,同仁堂科技公司的枇杷均来自道地产区福建,该款枇杷露中含30%枇杷原浆。

除了夏日润肺消暑的枇杷露,在同仁堂科技公司的“饮品库”中还有秋冬进补的选项。企业下属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辽宁)科技药业有限公司选用东北梅花鹿,精研历代鹿补名方,结合先进的生产工艺,推出包含鹿鞭杞黄膏、鹿参密炼膏、鹿参苓圆玫瑰膏在内的八款“鹿翼方”产品。围绕市场需求,企业又研发了黄精鹿血膏、葛根鹿心膏、八味鹿胶膏、姜枣鹿胶蜜膏、草本五鹿膏、莲子鹿心膏等多款产品,不断补齐补强产品矩阵。

让健康带着香气

同仁堂“匠心”在文创产品领域同样熠熠生辉。同仁堂科技公司发挥在药材鉴别、炮制以及工艺上的深厚积淀,将制药的传统工艺和制香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打造了包含安平香、安康香、同仁香礼、苏合悦馨文创产品和精油五大品类、55个单品的香产品系列。

“不同于现有的工业制香,‘同仁香事’全系列产品是由天然的本草植物以传统非遗制香工艺制作而来,以药制香、以香养生。”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秉承“药借香气,香借药性”的中医内病外治的理念,以天然中草药为原料,利用“香方”“配伍”“原料”的特殊构成,成为独具特色的香品。

以“苏合悦馨”香品为例,该款产品组方以苏合香为君,辅以安息香、沉香、檀香、乳香、琥珀等名贵香材,通过低温粉碎技术,很好地保持了原始的香味,实现扶正祛邪,调理身心的目的。精油系列产品同样以本草中花、叶、树皮、果实等为萃取原料,包含以苏合香为主方的复方精油8种香味。

除了传统的线香、燃香、香囊等形态外,同仁堂科技公司还将香产品嵌入手串、书签、香牌、发簪、生肖守护神、摆件等造型中,满足了不同年龄客户、不同场景的使用要求。

据了解,“同仁香事”系列香产品已与多家知名机构联合开发IP新产品,深受消费者追捧。

消杀抑菌 中药底色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消毒、杀菌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各种消毒剂成为居家必备品,有机构预测,2022年我国消毒剂市场规模将达152.4亿元。

2020年初,同仁堂科技公司下属的唐山公司,取得了消毒产品生产资质,并于当年推出了硅胶口罩消毒液和免洗抑菌洗手液两款爆品,前者还被北京市国资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在此基础上,同仁堂科技公司又推出草本抑菌泡沫洗手液、草本抑菌免洗手凝胶、草本银离子免洗手抑菌凝胶等4款产品,与其他含氯消毒剂、碘制剂、酚类消毒剂不同,同仁堂科技公司立足中医药产业优势,将苦参、黄柏、百部、芦荟等中药材提取物加入,苦参、黄柏具有清热燥湿、消炎止痒和抗过敏作用,加之百部有止痒功效,三种提取物与其他原料成分配伍使用,有效抑制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添加芦荟提取物,在抑菌的同时能够保湿、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对于未来,同仁堂科技公司营销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非药事业部总经理凌宇欣表示,无论是即食阿胶糕、速溶阿胶粉、鹿制品、枇杷露、消杀产品,还是系列香产品、文创产品,都是贴近大众健康需求的热门产品,其目的就是打造品类齐全、具有“防、控、抗、养”功能的产品群,这些新产品与公司原有的中成药相呼应,兼顾消费者“治未病”的健康需求与“治已病”的问药需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