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核技术与医工融合?各界专家在复旦热议生命健康领域融合创新

时间:2022-11-11 20: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1月9日,复旦光华生命健康融合创新系列论坛启动仪式。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供图如何进一步推动生命健康领域的融合与科技创新?近日(11月9日),复旦光华生命健康融合创新论坛在复旦大学科技园举行。来自学界、科技界、医疗界、产业界等各界专家齐聚一堂,探讨如何加快生命科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核医学、药学等学科交叉融合。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说,复旦在核科学技术、放射医学等领域拥有光荣的传统。今后学校和医学院将开展好有组织科研、更好发挥应用基础研究的创新优势,同时以临床重大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深入推进基础学科与临床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协同攻关。

“生命科学不再仅是生物学家的事,更需要多学科的专家同仁共同参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友会光华生命健康分会理事长陈凯先谈到,复旦大学在“生命健康”领域具有学科广、门类全,附属医院数量多、水平高、科室齐的先天优势,今后应进一步推动加速以生命健康需求为导向,整合医疗端、科研端、产业端、商业端资源优势,形成系统化创新链,助力成果优质化和产业化,实现科技融合创新。

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强说,复旦现代物理研究所经过几代师生的不懈努力,发展成为中国核科学与技术的研究高地和尖端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科技界、医疗界和产业界的沟通、融合与合作。

现代物理研究所所长沈皓认为,核科学与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对于进一步开展与临床的合作有成熟的基础,在射线平台和物理计算方面也有先天的专业优势。她表示,下一步要通过加强产学医的深度融合产出有价值的高水平成果,进一步推动融合创新。

来自业界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群表示,近年来联影通过产学研医融合创新,联合攻坚“卡脖子”和“临门一脚”技术。同样来自业界,迈胜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福举,分享了质子治疗系统发展趋势及国内产业链建设的思考。张福举说,建设国内产业链是解决质子设备国产化的有效路径,而建设质子设备供应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在他看来,应当通过建立研发中心,推动国产化,充分利用国家鼓励政策,构建产教深度融合的合作体系,引进、培育专业人才,与医院建立医工深度融合,推进形成产用良性循环。

上海华山医院教授张军把影像技术比作临床医生的“眼睛”,技术的发展是医疗水平提升的巨大推动力,其中就涉及计算机科学、生物学、信息工程学、物理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比如,在功能MRI(磁共振成像)引导下实施脑外科精准手术,脑功能区定位准确性能提高约15-20%,使患者致残率降低、生存期延长。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