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新加坡研究:冠病灭活疫苗引发 T细胞免疫反应比mRNA更广泛

时间:2022-11-08 14: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地最新研究发现,采用灭活技术的疫苗能刺激更广泛的免疫反应,这将有助改善疫苗接种策略,以对抗不断演变的冠状病毒。

像科兴和国药这类传统的灭活疫苗,以化学方法“杀死”病毒后制成疫苗,病毒空壳进入人体后,能够刺激免疫反应,并产生抗体。不过,灭活疫苗的抗体反应和保护力比其他疫苗低,常被视为防护功效不如辉瑞和莫德纳这类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科研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比起mRNA疫苗只专攻病毒刺突蛋白,灭活疫苗可针对多种病毒蛋白,刺激更广泛的T细胞免疫反应,即使未接种追加剂也可持续至少六个月。

T细胞主要负责 清除受病毒感染细胞

T细胞是一种对抗病毒感染的白血球细胞,也是人体免疫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负责清除受病毒感染的细胞。

参与研究的百多名22岁至69岁健康人士,分为三组:一组接种两剂辉瑞疫苗、一组接种两剂国药疫苗,还有一组先接种一剂mRNA疫苗,再接种两剂科兴疫苗。

研究团队在参与者接种前、接种后的21天及两三个月后,收集他们的血液样本,以对比T细胞反应。

结果显示,灭活疫苗针对病毒刺突蛋白、膜蛋白和核蛋白的T细胞反应加起来,与mRNA疫苗单单针对刺突蛋白的T细胞反应不相上下,而且还能有效耐受奥密克戎毒株的突变。

不同的是,mRNA疫苗能触发CD8“杀手”T细胞,以消灭受病毒感染的细胞,但灭活疫苗不能。灭活疫苗触发的主要是CD4“助手”T细胞,在辨识病原时可释放细胞因子,帮助激活其他免疫细胞。

研究也发现,在接种第二剂灭活疫苗的三个月后注射第三剂,并不会显著提高针对病毒刺突蛋白、膜蛋白和核蛋白的T细胞反应。研究团队推断,这可能是因为基本疫苗接种程序产生的抗体,中和了追加剂的作用,导致刺激免疫系统的抗原减少。

研究结果上个月发表于医学期刊《细胞报告医学》(Cell Reports Medicine)。

参与研究的杜克—国大医学院新发传染病项目教授贝尔托莱蒂(Antonio Bertoletti)说,奥密克戎毒株可以躲避抗体的中和作用,因此对疫苗效能的评估,应从预防感染转向减轻症状。

“与抗体相比,T细胞在这方面可能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可以针对受病毒感染的细胞。”

他认为,接下来还须展开更大规模的研究,了解T细胞反应如何影响冠病的致病机理,以更好地研发疫苗来控制奥密克戎或未来毒株可能引发的重症。

灭活疫苗针对病毒刺突蛋白、膜蛋白和核蛋白的T细胞反应加起来,与mRNA疫苗单单针对刺突蛋白的T细胞反应不相上下,而且还能有效耐受奥密克戎毒株的突变。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