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2030年前癌症疫苗或将问世?别急,先听听再说!

时间:2022-10-19 19: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前两天,一家德国生物技术公司的创始人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们针对癌症的疫苗可能2030年前上市。这新闻上了热搜,很多人对此非常振奋:终于有希望打一针就不得癌症了!

我知道很多人都有这个梦想,但真是这样么?

其实,大家误解了。这条新闻说到的癌症疫苗是“治疗性疫苗”,而非我们小时候打的乙肝、小儿麻痹这样的“预防性疫苗”。

预防性疫苗

很多人理解的疫苗,就是“预防性疫苗”:健康人打了疫苗,就能预防某种病,主要是针对致病的细菌和病毒。

癌症有没有预防性疫苗呢?也是有的。目前有两种,就是能预防肝癌的乙肝病毒(HBV) 疫苗(中国70%左右肝癌和乙肝病毒相关),和能预防宫颈癌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99%的宫颈癌和人乳头瘤病毒相关)。

但这两个疫苗其实严格来说应该算是病毒疫苗。它们也只能预防癌症里很小一部分亚型。直接打一针就啥癌症都不得的想法很美好,但不现实。

为什么呢?

因为疫苗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具有特异性!一种疫苗,往往只对一种病原体有用。

广谱的癌症预防疫苗不现实,就是因为癌症其实不是一种病,而是很多疾病的组合。每个人的癌症其实都不太一样。

疫苗的成功,利用的是人体免疫细胞的记忆功能:就像圣斗士不会被同一招数击倒两次一样,人通常情况下不会被同一种病毒或者细菌击倒两次。

很多人小时候都出过水痘,都知道一旦出了水痘,烧一退,这一辈子都不会再得水痘了。为啥呢?

因为人第一次被水痘病毒感染后,免疫系统不仅会成功清除病毒,还同时牢牢记住了这种病毒的样貌特性,下次一旦有任何水痘病毒再次侵入人体,免疫系统就会迅速应答,把它谋杀在萌芽中,因此一辈子都不会再得水痘了。第一次得水痘的过程,就是人获得对水痘病毒终身免疫的过程。

当然,没人希望各种病都得一遍从而实现免疫。受罪不说,有些病还是致命的,没有第二次机会。所以科学家发明了疫苗。

疫苗通常不致病,但长得和真正致病的病原体几乎一模一样,足以引起免疫反应(所以接种疫苗后经常发烧),也会引发免疫记忆,因此等真的病原体出现的时候,免疫系统会迅速识别并清除,就如同得过这种病一样。

不可能有一种疫苗能预防所有的癌症,就像不可能有一种疫苗能预防所有细菌/病毒感染一样。

治疗性疫苗

预防癌症的疫苗这么难,那在开发癌症疫苗的公司在干什么呢?

他们在做的是“治疗性疫苗”,也就是在癌症发生后,用于防止癌症进一步发展和复发。它针对的对象,不是健康人,而是肿瘤患者。

目前几乎所有在临床实验的癌症疫苗都是“治疗性疫苗”,它可以分为两大类,分别叫“肿瘤特异抗原疫苗”,和“肿瘤相关抗原疫苗”

其中目前比较热门的一类叫“肿瘤新抗原疫苗”,一种高度个性化的肿瘤特异抗原疫苗。

2017年,美国和德国的两个团队同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第一次临床证明了针对肿瘤的“个性化疫苗”临床试验取得重大突破:一组高危的皮肤癌患者,在接种疫苗后,体内针对癌细胞的特异免疫反应大大增强!好些人的肿瘤没有再复发。

什么是肿瘤新抗原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