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癌症疫苗2030年前问世?专家:谈攻克癌症仍为时尚早

时间:2022-10-18 17:2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谭琪欣

“癌症疫苗真的能治愈癌症吗?”“什么样的癌细胞都可以摧毁吗?”……10月18日,“癌症疫苗”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此次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的,是一段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创始人关于“癌症疫苗即将问世”的采访。

当地时间10月16日,据英国《卫报》消息,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的创始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称,基于mRNA疫苗技术路线的癌症疫苗研究已经取得了突破,这让他们对未来几年癌症疫苗上市持乐观态度。mRNA癌症疫苗有希望于2030年前问世,将治愈癌症,改变癌症患者的生活。德国生物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创始人乌古尔·萨欣表示。

正在开发中的BioNTech癌症疫苗产品样本小瓶。法新社图

当地时间10月16日,德国生物技术公司创始人正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采访视频截图。

提到mRNA疫苗,我们并不陌生,而利用mRNA这一技术路线来开发的癌症疫苗,前景究竟如何?

“癌症疫苗被认为是具有潜力的癌症免疫疗法之一,mRNA则是癌症疫苗开发的五条主要技术路线之一。癌症疫苗有预防性的和治疗性的,目前大家所熟知的癌症疫苗属于预防性疫苗,如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而近年来受瞩目的治疗性癌症疫苗,其目标则是将人体免疫系统的力量集中在消除肿瘤细胞上,达到治愈癌症的目的。” 长期关注肿瘤临床治疗新进展的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

马军提到,治疗性癌症疫苗研究相对推进缓慢,大多数仍处于临床前研究或一期临床研究阶段,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癌细胞抗原的多样性和肿瘤免疫逃逸机制及肿瘤异质性。

“截至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尚无治疗性的癌症疫苗获批上市,但各大生物技术公司都在布局相关的研究,其中,mRNA确实是目前开发肿瘤疫苗的蛮有前景的技术路线之一。”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生物药企相关负责人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在他看来,因为构成肿瘤的癌细胞中可能含有多种不同的蛋白质,所以要开发针对所有癌细胞而不针对健康组织的癌症疫苗并不容易,谈攻克癌症还为时尚早。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BioNTech之外,美国疫苗研发巨头Moderna也在布局癌症新生抗原疫苗的开发。10月13日,Moderna宣布与默沙东联合开发并销售一种个性化精准治疗癌症疫苗(PCV)mRNA-4157/V940,这种疫苗基于Moderna的mRNA技术,并与默沙东的明星肿瘤疗法Keytruda(K药)联用,探索治疗高危黑色素瘤患者。目前,该项目处于临床试验II期,共招募了157例受试者。

在马军看来,可以期待到2030年世界范围内会有治疗性的癌症疫苗正式获批上市,不过,癌症疫苗能否彻底治愈癌症仍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因为癌症疫苗到现在已经研究了将近50年的历史,但到现在为止还不能治愈癌症。在理论上,癌症疫苗确实可以增强免疫细胞的杀伤作用,但一般要和其他治疗手段联用。”马军表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