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国家免疫规划15年未变,是否该纳入新疫苗了?

时间:2022-10-19 12:1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0.19知识分子The Intellectual

 

中国是世界上发起免疫规划项目最早、覆盖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 | 

?导? 读

中国是世界上发起免疫规划项目最早、覆盖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是目前,有4种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国际公认成本效益高的疫苗尚未被纳入到免疫规划中来。当前,我国的免疫规划体系已有近15年未作实质性的扩容和调整,专家呼吁应尽快调整,并出台分阶段实施方案。

撰文?|?潘张旸

责编?| 钱炜

随着公众对公共卫生和疫苗接种认知的普遍提升,近年来对国家免疫规划扩容的讨论一直维持相当的热度。

10月11日,杜克大学及昆山杜克大学汤胜蓝教授研究团队在《柳叶刀-公共卫生》(The?Lancet Public Health)发表题为《建立有效且可持续的中国国家免疫规划:问题及挑战》(Developing an effective and sustainable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me in China: issues and challenges)的研究报告,系统回顾了国家免疫规划取得的巨大成就、当前面临的挑战,建言更有效、更可持续的国家免疫规划未来发展策略。该研究获得了盖茨基金会的支持。

图1?汤胜蓝团队的研究报告?|?图源:thelancet.com

“现在公众讨论免疫规划,关注焦点在于一些重点疫苗什么时候纳入,可以免费接种。我们此次的研究聚焦在国家免疫规划整体运行机制上,看到它取得的成绩,也看到它发展的掣肘。疫苗接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且为免疫规划调整提供了契机。怎样让这个持续运行了四十多年的服务在未来几十年还能够更好发挥作用,更可持续的利国利民,是我们共同努力探索的目标,” 杜克大学医学院教授、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汤胜蓝说。

14苗防15病“中国是世界上发起免疫规划项目最早、覆盖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其中,有七种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在疫苗接种后,其发病率较疫苗使用前下降了99%以上。”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伟炳表示,他和团队系统梳理了国家免疫规划项目过去四十年的发展历程。

自1978年实施以来,国家免疫规划项目覆盖范围稳步增加,全国范围普遍接种的疫苗从4种增加至10种,后再扩大至14种。预防疾病从6种增加至11种,后再增至15种。

与此同时,免疫规划配套的法律法规、服务体系、信息系统等也日趋完善。2019年,中国首创的全球首部《疫苗管理法》正式通过并生效,为疫苗行业的重塑、更严格的监管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

中国比全球提前20年消灭了天花,于2000年实现了无脊灰目标,2006年之后再无白喉病例。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实施极大减少了传染病发病以及由此带来的伤残和死亡,并显著提高了期望寿命和人民健康水平。

截至2019年,乙肝疫苗的普及减少了约5000万例新增感染和约1260万例乙肝相关疾病造成的死亡,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降至1%以下,中国顺利摘掉 “乙肝大国” 的帽子,节约了3万亿元的直接医疗成本和约7万亿元的社会医疗成本?[1]。

低覆盖的 “二类苗”按照是否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目前中国的疫苗分为免费向公民提供的一类疫苗和公民自费、自愿接种的非免疫规划疫苗,即人们常说的“二类疫苗”。与一类疫苗超95%的接种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类疫苗的极低覆盖率。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