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期刊新综述:胎盘是最有前途的再生医学细胞来源之一

时间:2022-10-11 12: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撰文:福建医科大学 YANG

专家审核:江苏大学附属医院 李晶 教授

近年来,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受到了全球的重视,被视为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中最有前途的细胞和组织来源之一。日前,发表在《genes》杂志的一篇新综述[1]详细介绍了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的临床应用与发展,其中提到“胎盘是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中最有前途的各种细胞和组织来源之一,可用于实验和临床环境。

围产期干细胞的四大优势

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顾名思义,是指存在于围产组织如胎盘及胎儿附件(羊膜,绒毛膜及脐带等)的干细胞类型。围产组织中包含造血干细胞和间充质干细胞等多种干细胞类型,其中造血干细胞被用于治疗血液疾病。近年来,围产组织中的其他非造血干细胞,尤其是间充质干细胞越来越收到关注,被认为具有巨大的治疗潜力。

图片来自文献[1]

相较于其他组织来源的干细胞,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1.围产组织作为一种分娩后被被常规丢弃的医疗废物,不存在伦理方面的问题,同时,组织的获取也不会对供者造成侵入性伤害;

2. 围产期干细胞不表达人类白细胞抗原II类(HLA-DR)或T细胞激活所需的共刺激分子,没有免疫原性,处于免疫耐受状态,还具有强大的免疫调节特性,使其在同种异体临床应用以及炎症性和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应用中广受关注。

3.来自围产期组织的干细胞对于外界环境暴露得较少,减少了疾病传播的可能;

4. 围产期干细胞数量丰富,可建立相应的生物样本库,以供临床大规模应用[1]。

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现状

目前,在前期大量临床前研究已经证实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应用潜力后,已经逐步有相关临床试验正在开展中,涉及眼部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病变等各大系统。

对2005年至2015年10年间使用围产期细胞进行的281项先进细胞疗法的临床试验进行分析,发现最常用干细胞类型是间充质干细胞,而不是造血干细胞。

新冠疫情期间,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被认为是治疗重症新冠的潜在途径。这些干细胞具有免疫调节和再生潜力,以及移植到受损组织的能力,可抑制免疫系统的过度激活,还可能通过调节肺微环境来促进内源性修复[1]。

一项研究[2]纳入了11名新冠肺炎所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患者,患者均因呼吸衰竭而接受了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每隔1天静脉输注200 × 10?6个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UC-MSCs,6例)或胎盘间充质干细胞(PL-MSCs,5例)。结果表明,接受治疗后,患者的呼吸衰竭症状显著改善,血清炎性细胞因子水平明显下降,影像学评估显示肺部情况显著改善。

图片来自文献[2]

目前,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的单独应用已经无法满足疾病治疗的需求,研究人员正在探索许多联合方案以提高其疗效,其中,纳米技术的引入便是其中的一类。

研究人员利用纳米技术来控制围产组织来源干细胞分化过程,标记和跟踪移植细胞,改善干细胞再生过程,并促进干细胞的靶向输送。几种基于水凝胶、纳米纤维、纳米管和纳米颗粒的支架已被用于控制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并在实现干细胞靶向给药的同时提高疗效并减少对非靶组织的副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