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这一类人要谨慎选择保健食品,吃错患癌风险可能接近100%

时间:2022-10-08 18: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保健食品被过度营销的时代,市面上各类产品让人眼花缭乱,选择确实对身体有帮助的产品非常重要。更要注意的是,有些保健品食用后不仅没用,对一些人而言甚至会适得其反,增加患癌风险。

《胃肠病学》的一篇研究表明,具有先天性门体分流(PSS)和高水平血清胆汁酸的人,在食用富含发酵纤维的饮食时,最终患上肝细胞癌的风险接近100%。目前市面上的菊粉益生元膳食纤维就属于这一类型的保健品。

菊粉和菊粉益生元

菊粉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容易溶解的膳食纤维之一。我们日常食用的植物如洋葱、大蒜、香蕉、小麦里,都含有菊粉。

1995年,国际“益生元之父”格伦·吉布索提出益生元的概念,指一些不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但能在肠道内被微生物“发酵”的物质,这些可溶的可以发酵的纤维素能够选择性促进体内有益微生物代谢和增殖,从而改善人体健康。

菊粉就是益生元的一种。食用精制的菊粉提取物对部分人的身体健康有所助益,但这类保健品也有不适合的群体。

图1. 淘宝搜索菊粉益生元出现的各种保健品

门体分流、高血胆汁酸与肝癌的发生风险

科学家发现,大概10%的小鼠在食用菊粉之后先后患上了肝癌,而小鼠身上很少观察到肝癌。进一步调查发现,所有患上恶性肿瘤的小鼠血液里都含有高浓度的胆汁酸。高浓度的胆汁酸是由于先天性缺陷引起的症状,也称为先天性门体静脉分流(下面简称门体分流)。

一般情况下,血液离开肠道后会进入肝脏,在肝脏过滤之后返回身体的其他部位。但如果存在门体分流,来自肠道的血液会绕道肝脏,不经过肝脏的过滤直接回到身体的血液循环中。

来自肠道的血液如果没经过肝脏过滤,血液里会含有高水平的微生物产物,可能引起免疫系统的炎症。为了抵抗这种炎症对肝脏的损伤,小鼠就产生一种补偿性抗炎反应,来抑制免疫反应。这样一来,免疫系统检测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会大大降低。

如果存在门体分流的缺陷,还会促使肝脏不断合成胆汁酸,这些胆汁酸最终都进入了血液循环,所以血液里会有较高水平的胆汁酸。血液里胆汁酸过多的小鼠很容易发生肝损伤,给这些小鼠喂食菊粉后100%患上癌症,但胆汁酸含量低的小鼠食用菊粉不会患上癌症。

这项研究成果曾发布在国际顶级杂志《细胞》上。

图2. 高水平的血液胆汁酸与肝癌的发生逻辑

保健食品不要随便吃

人类先天性门体分流相对罕见,记录在案的发病率是每三万人中有一人会出现。日常生活中无症状,也无异常,但如果检测血液,会表现为高水平的胆汁酸。

虽然先天性门体分流不常见,但是高水平的胆汁酸却不少见。研究者的统计显示,相比没有发生肝癌的男性,患肝癌男性的血液胆汁酸多两倍。如果血液胆汁酸属于最高水平,患肝癌的风险增加了四倍以上。这些有着高胆汁酸水平的人群,如果摄入较多的膳食纤维,患肝癌的风险会增加40%。

此外,肝硬化的病人也容易出现门体分流,有乙肝或丙肝病毒感染的病人需要注意,慢性肝炎比较容易出现肝硬化。

尽管这是一项回顾性分析研究,但其结果也提醒大家留意血液中的胆汁酸水平,如果血液胆汁酸明显高于参考值,那么更应该定期监测血液胆汁酸,同时对纤维的摄入种类也要谨慎,减少摄入菊粉这一类可溶的可以发酵的纤维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