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勇气的赞歌:一文读懂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时间:2022-10-04 11: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昨日下午,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授予斯万特·帕博(Svante P??bo)教授,以表彰他在古基因组学领域的突出贡献。很多人都说今年的诺奖有些冷门,但只要了解帕博教授的工作,就知道其研究对于人类理解自身有着重要意义,和现代人类的健康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在今天的这篇文章里,药明康德内容团队将和大家一道走近这位新晋诺奖得主,了解他的生平与研究。

▲今年斩获诺奖的Svante P??bo博士(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难与父亲和解的“诺二代”

帕博教授在德国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工作,10月3日正是当地的假期,纪念两德的统一。当他喝完最后一口茶,想要去岳母家接女儿时,一通来自瑞典的电话打了过来。一瞬间,他还以为是自己在瑞典的度假小屋出了什么问题,类似割草机坏了之类。得到获奖的消息后,他很是惊讶。在随后的访谈中,他坦言自己虽拿了不少奖项,但从没想过关于古人类基因组学的工作还能入诺奖的法眼。

▲诺奖官方账号说得知获奖消息时,帕博教授正在喝咖啡(帕博教授采访中改说是在喝茶)(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方推特;Credit:Linda Vigilant)

帕博从小在斯德哥尔摩长大,诺奖委员会在宣读名单时也自豪地说今年我们迎来了一位瑞典的获奖者。他的母亲是一名来自爱沙尼亚的难民,对科学有着极度的热爱。她曾在一名叫做Sune Bergstr?m的生化学家的课题组做研究,后者虽有自己的独立家庭,却在一场婚外恋中成了帕博的生父。1982年,Bergstr?m因发现前列腺素和类似激素的生理作用而共享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从这一点上看,帕博可以说是“诺二代”。

《纽约客》2011年的一篇报道曾提到,Bergstr?m每周六会以工作为名,带着年幼的帕博在不用担心自己被认出来的地方散步。他的妻子也很默契地从不在周六“工作时间”打电话给他,希望让这个秘密永被封存。直到Bergstr?m去世前不久,他的儿子才知道有帕博这个同父异母的兄弟。

▲同为诺奖得主的父亲并没有给帕博带来想象中那么大的影响(图片来源:Sune K. Bergstr?m – Facts. NobelPrize.org. Nobel Prize Outreach AB 2022. Mon. 3 Oct 2022.)

诺奖委员会的采访玩笑似地提及了帕博的诺奖血缘,问作为诺二代获奖,是否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帕博在听到问题后沉默了几秒,长叹一口气,然后犹豫地暗示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事实上,他更遗憾自己的母亲未能见证这一天的到来,因为是她激励了自己在科学道路上的成长。

对历史着迷

很小的时候起,帕博就对带有历史感的东西感兴趣。在瑞典茂密的森林里,他有时能找到史前人类留下的一些碎陶片,并用它们来装饰自己的房间。有一次,他的母亲带他去埃及旅游。在看到金字塔后,年轻的帕博更是为之深深着迷。读大学时,他立志要成为一名埃及学家。

但大学课程与他想象得有些不一样。原本他想要研究木乃伊,然而课程上却只安排解析象形文字。对此感到无聊的帕博决定改行研究医学和细胞生物学,却始终没有忘记对木乃伊的热爱。他的博士学位事关病毒研究,他却瞒着导师偷偷研究从古代干尸中提取DNA的方法。

因为害怕导师觉得他不务正业,即便从一名木乃伊化的儿童体内成功提取出了DNA,他也只敢投给一个不知名的小杂志,避免惹是生非。但这篇业余时间捣鼓出来的论文质量极高。在将论文分享给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知名生化学家Allan Wilson教授请求指点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