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别人家的医生:90后,主任医师,大三甲科主任

时间:2022-10-01 21: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2021年,中国单中心心脏手术量1000例以上的医院,仅有66家,在地市级医院中,心脏手术量能做到近800例,苏北人民医院是奇迹般的存在。

撰文 | 田栋梁

来源 | “医学界”公众号

走进苏北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中心唐程斌主任的办公室,他迎上来问喝点什么?他有红牛、可乐和罐装咖啡,却没有纯净水,也没有茶具和烧水的水壶,他说日常就靠这些饮料“续命”。

1990年出生的唐程斌,今年才32岁,他可能是中国三甲医院中最年轻的心脏大血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2019年他离开南京鼓楼医院,到扬州加入苏北人民医院,仅仅三年时间,这个原本是医院洼地的科室,年手术量就排进了江苏省内前四。

在扬州这个以慢生活闻名的城市,唐程斌却一刻也慢不下来。不再喝那些能量饮料,悠闲的喝茶甚至是他的一个人生目标。“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在这里喝喝茶,出去开开会,我们科还可以正常的运作。”

心外科的年轻人

在2019年前,苏北人民医院心外科是医院各科室中的一块洼地,扬州的很多患者都要到南京、上海等地治疗,而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破裂等凶险疾病,往往留给患者的时间并不多,很多患者在转运途中就死去了。

为了补上心外科这块短板,2019年,苏北人民医院从南京鼓楼医院引进了一个心外科团队,唐程斌就是这个团队里的重要一员。那时,他还是主治医师,他大概也是中国晋升最快的医生之一,随着科室业务的增长,他如今已经是主任医师。

过去,苏北人民医院心外科基本不开展大血管疾病手术,现在除了心脏移植和新生儿心脏手术不做之外,其余心外科手术几乎都能独立开展,科室年手术量已经超过了700台,今年有望突破800台,四级手术比例也很高。

唐程斌说:“扬州离南京很近,我们一定要做的更出色才能有发展,才能吸引患者。其它医院不愿意收的高龄重症患者我们也收,去年成功为一位96岁的患者做了心脏手术,我们在手术细节上也做了很多革新和进步。”

最新发布的《2021年中国心外科手术及体外循环数据调查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心脏大血管手术量和体外循环手术量分别为278056例和176496例,共725家医院开展心脏外科手术。唐程斌表示,同时期我国需要接受心外科手术的人数超过2000万,大量病人因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正在死掉,而全国注册在案的心外科医生大约有2000人,其中还有很多心外科医生并不能做复杂的手术。

“我们现在基本上可以做到把危重的心外科患者全部留在本地治疗,同时我们的业务也在往周边区域辐射。”唐程斌介绍,“在我们科室,重症心脏病患者比例接近70%,这些患者在发病后如果转到外地治疗,理论上都是有风险的,都应该考虑在当地治疗。”

除了降低患者的转诊风险之外,唐程斌表示很多心脏病的治疗都是终身性的,但很多人对此并没有概念。“比如做了瓣膜置换手术的患者,就要终身去维护,定期复查,如果患者到外地去复查,花费的成本就很高,也缺乏有效回访,现在患者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找到我们。”

只要患者需要,唐程斌都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毫无保留的给患者,他经常深夜突然接到患者的来电,即使有时患者也并没有什么要紧的事情,他也从来不会生气。门诊的患者如果需要做多项检查,他会让患者加他的微信,等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拍照发给他,他看过后会给患者回信息或电话,“我打个电话也就是半分钟一分钟的事,患者就不用再往医院跑了,也不用再花钱挂号排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