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珠海市适龄女生今日起免费接种国产HPV疫苗

时间:2022-09-24 17: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9月24日上午,珠海市在市妇幼保健院柠溪院区举行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启动活动,全市各接种点陆续启动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接种工作。

在珠海市妇幼保健院接种现场,香洲区第八中学200余名初一女生在家长和校医、老师陪同下,到预防接种门诊免费接种HPV疫苗。接种现场,女生们有条不紊地进行医学咨询、信息登记、接种、留观。现场播放HPV疫苗科普视频,向在场学生和家长们普及HPV疫苗接种知识和注意事项。

医生为女生接种疫苗

据悉,今年3月,珠海市卫生健康局、珠海市教育局、珠海市财政局、珠海市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珠海市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明确在2022年至2024年,每年对具有珠海市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免费接种和知情自愿原则,实施国产二价HPV疫苗免费接种。

珠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程鹏表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对女生来说是极大的福音,各所学校非常重视,精心组织,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宫颈癌及HPV疫苗相关知识宣传。我们让家委会也参与进来,由家委会主要的组成人员联合每一位学生家长和学生来到妇幼保健院柠溪院区接种,我们尽量在接种过程中让同学们克服恐惧,带来一些温暖。”

现场咨询

现场接种HPV疫苗的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半年前我自己也接种了HPV疫苗,这次可以为像我女儿一样大的初一女生免费接种,这真是一件惠民暖心的好事情,作为家长我非常支持,通知出来后立刻就申请了。”

宫颈癌是唯一明确病因、可防可控的一个癌症,其主要病因就是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其中,近84.5%宫颈癌患者是感染了16/18型HPV病毒。本次免费接种的HPV疫苗主要就是预防16/18型HPV病毒感染导致的宫颈癌。

现场疫苗宣传公示

珠海市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护士长林惠珊介绍称:“15岁以下女孩HPV疫苗全程免疫是世界卫生组织《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的关键措施,9-14岁是HPV疫苗的最佳接种年龄。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可以有效地预防绝大部分HPV病毒感染,珠海市妇幼保健院是全市最大的接种点,接种学生有1215名。”

疫苗接种留观区

林惠珊提醒各位家长,接种HPV疫苗后三天内不能剧烈运动,尽量不要吃海鲜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接种疫苗后胳膊会有少许疼痛,绝大部分一到两个小时就会消退,极少部分一到两天消退。孩子们接种后需要在接种场所观察30分钟,适当休息,保持注射部位清洁。观察期间如有不良反应,应立即联系接种医生。如果离开门诊后发生持续不适,请及时就医。

疫苗接种登记处

即日起,珠海市各区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将陆续开展接种工作,为具有珠海市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免费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且按“知情同意、自愿免费”原则,不收取任何费用。据了解,根据工作安排,10月31日前将完成首针集中接种,11月20日前完成首针查漏补种,2023年3月-5月,首针接种对象在15周岁前完成第二针接种。具体接种时间及地点以学校实际通知为准,请家长根据学校通知前往接种点。接种当天,受种者及其法定监护人双方前往接种单位,需携带已签订好的纸质版知情同意书、儿童预防接种证、儿童和家长有效身份证明等,并严格落实各接种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