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首针HPV疫苗免费开打!梅州预计2.9万名适龄女生参加接种

时间:2022-09-21 21: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连日来,梅州市梅江区东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往日忙碌了不少,几乎每天下午都会迎来免费HPV疫苗接种小高峰。陪同女儿接种完第一针疫苗的家长张娜高兴地说:“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

近日,梅州市适龄女生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广东省卫健委统一安排,梅州同步开展首针HPV疫苗接种工作。

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2022年广东省、梅州市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去年11月,《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出台,提出到2030年实现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

初一女生在家长陪同下接种HPV疫苗。 陈泽铭 摄

广东是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HPV疫苗免费接种的省份,预计受益人群每年超75万人。经前期摸底,梅州今年预计为全市约2.9万名具有广东省学籍、新进入初中一年级、14周岁以下且未接种过HPV疫苗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提升宫颈癌防控意识、降低患病率、提高女性健康水平……一场预防宫颈癌的行动正在梅州火热开展。

积极接种

预防HPV高危型病毒感染

在东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HPV疫苗接种现场,初一女生在家长陪同下,带着身份证、户口簿或学生证等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及预防接种证,排队、接种,并现场留观30分钟。其间未观察到不良反应后便自行离开,整个过程井然有序。刚接种完疫苗的芹洋学校初一女生梁露尹开心地说:“打完感觉挺好的,也更安心了。”

接种HPV疫苗后,需要现场留观30分钟,其间未观察到不良反应可自行离开。陈泽铭 摄

宫颈癌是继全球第一癌乳腺癌之后,威胁女性身体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并逐渐趋于年轻化。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以治愈和预防的恶性肿瘤。梅州市妇幼保健院宫颈专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钟宝雁告诉记者:“其中,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可以明显降低宫颈癌的发生率。”

然而,由于公众对HPV疾病的认知缺乏以及HPV疫苗长期供应不足等原因,我国HPV疫苗免疫覆盖率较低。“青少年人群接种率不到3%,全人群接种率不到6%。”去年10月,在《消除宫颈癌之HPV疫苗应用广东专家共识》发布暨培训会上,与会专家披露了这一数据。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梅州等经济相对不发达地区而言,除了认知以外,资金也是接种HPV疫苗率较低的原因之一,“因此需要政府提供财政资金支持。”

据了解,广东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并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珠三角财力薄弱地区给予适当补助。2022年—2024年,省级财政新增经费约6亿元用于保障该项目开展。

2022年9月起,梅州市为具有广东省学籍、2022年9月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且未满14周岁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

“在我国,84.5%的宫颈鳞癌都由HPV—16和HPV—18两种高危型别病毒持续感染引起。”梅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肖胜传介绍,该项目使用疫苗为国产二价HPV疫苗,预防的便是HPV16型和18型,“此外,国产二价疫苗还具备9—14岁女性只需接种两剂次等优势。”

事实上,中国女性HPV感染特点呈“双峰”特点,分别是15—24岁年轻女性和40—44岁中年女性。钟宝雁介绍,第一个感染高峰从15岁开始,因此15岁之前就非常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建立免疫屏障,从而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

“值得一提的是,HPV最常见的感染途径是性行为传播。在9—14岁年龄段进行疫苗接种,主要是在没发生性生活之前起到保护作用。”肖胜传告诉记者,年龄越小接种HPV疫苗,诱导出的抗体水平越高,预防宫颈癌的效果也更好,“这正是安排新进入初中一年级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的意义所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