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脖子疼痛3周一直不好,原来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在作怪!

时间:2022-09-23 17: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某个周二下午门诊,一位患者独自进入诊室。

患者刚刚坐下就一边递给我一些检查资料、一边诉说脖子疼痛难忍。

我快速查看患者的检查结果,然后触摸患者的脖子。此时,当我按压患者脖子右侧时,患者大喊疼、疼、疼?

对于患者的病情,我心中有答案了。

原来,患者今年44岁。3周前,患者感冒后出现脖子疼痛,当时患者未太在意。

后来,患者不仅感到脖子右侧疼痛越来越严重,而且脖子右侧出现一个包块。

于是,患者到医院复查,彩超提示:甲状腺右叶体积增大,形态饱满,左叶大小正常。

甲状腺右叶腺体组织回声不均匀,可见大片状不均质低回声区,范围2.9×2.1cm,边界模糊;右叶中部另可见囊实性结节,大小0.8×0.6cm,边界清,形态规则。

超声印象:甲状腺右叶体积增大伴大片状低回声,亚甲炎?

甲状腺功能提示:亚临床甲亢。

从患者发病过程及检查结果来看,考虑为“亚急性甲状腺炎可能性大”。

其治疗措施主要是对症治疗。患者听完后,刚开始紧张的心情立即轻松了许多。

【亚急性甲状腺炎医学知识】

在临床上,“亚急性甲状腺炎”在不同时期,其临床表现、生化检验及检查表现各异,有的以单一症状为主,表现可极不典型,易造成误诊、误治,耽误患者的痊愈。

据临床资料统计发现,“亚急性甲状腺炎”的初诊误诊率为15%~50%,比例相当高。

“亚急性甲状腺炎”常常误诊的疾病种类有:

上呼吸道感染、甲亢、甲状腺腺瘤、甲状腺腺癌、发热待查等疾病。

亚急性甲状腺炎确诊依据

在临床上,如果出现发热伴有颈前甲状腺区疼痛及压痛,强烈地提示这是“亚急性甲状腺炎”可能。

但是,鉴于许多患者就诊时,往往已经渡过“亚急性甲状腺炎”急性期,或因为发热与疼痛轻微而被忽视,因而详细的病史询问是帮助发现本病的最重要依据。

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以下几个方面即可对“亚急性甲状腺炎”进行确定诊断:

1.典型病史

“亚急性甲状腺炎”多在病毒感染后1~3周发病。

2.临床表现

颈部转移性、放射性疼痛伴甲状腺肿大和全身症状如发热、乏力等。

3.实验室检查

典型的甲状腺功能由高及低的衍变过程;低摄碘率与高甲状腺激素血症共存的“分离现象”;血沉明显增快。

4.甲状腺穿刺活检。

鲁瑶医生简介

鲁瑶医生,中日友好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教授

在中日医院率先开展了颈部无瘢痕腔镜甲状腺手术、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术、腔镜下甲亢及甲状旁腺手术,已积累10000余例甲状腺手术、2000余例腔镜甲状腺手术,以及600余例原发、继发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手术的临床经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