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吃素能够降低患癌风险么?

时间:2022-09-19 20: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癌症是困扰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也是导致全球人类死亡的主要病症。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每年的癌症新发病例以及死亡人数也远超于其他国家。癌症的发生是由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年龄的增长,遗传和环境的影响。饮食习惯也是公认的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那么饮食模式是否与患癌风险有关呢?

现如今,吃素在全世界范围内变得越来越流行。目前已有研究表明,吃素可能会降低总体的患癌风险。不过,素食这种饮食模式究竟与哪些特定类型癌症的患病风险相关呢?本文将带你了解素食和非素食饮食习惯与患癌风险以及特定癌症类型之间的相关性。

图1. 吃荤还是吃素,这是个问题

随访12年:饮食模式和患癌有什么关系?

英国的一项调查研究1针对人们的饮食习惯,对年龄在40-70岁之间的472,337名参与者(男性217,937,女性254,400)进行了总结。

参与者按照平时的饮食习惯被分为四组:

普通肉食者,每周食用肉类多于5次(52.4%)

低肉食者,每周食用肉类介于1次和5次之间(43.5%)

鱼素食者,只吃鱼肉(2.3%)

素食者,不吃任何肉类,包括鱼肉(1.8%)

经过对这些参与者平均11.4年的随访,共诊断出54961例癌症,其中结直肠癌5882例,绝经后乳腺癌7537例,男性前列腺癌9501例。结果显示普通肉食者患癌风险显著高于其他三组,大量吃肉可能增高患癌风险(图2)。具体对比如下:

01

所有癌症

与普通肉食者相比,素食者、鱼素食者和低肉食者总体患癌风险均较低。当然,有些癌症的病因可能与饮食或营养因素关系不大,因此,还需考虑到除饮食外的其他生活方式等因素。总体癌症发病率的统计结果只是粗略地估计饮食习惯与患癌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02

结直肠癌

与普通肉食者相比,低肉食者患结直肠癌的风险明显较低。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已将加工肉类的摄入量作为评估结直肠癌的明确原因,而红肉是肉类中风险最高的。除此之外,超重和肥胖也会增加患结直肠癌的风险。

03

绝经后乳腺癌

乳腺癌是女性最主要的癌症类型,是一种高度异质性疾病,绝经状态以及激素水平对乳腺癌的影响很大。统计结果显示素食者患绝经后乳腺癌的风险显著低于普通肉食者。体重指数(BMI)值的高低与绝经后乳腺癌风险密切相关,这可能是由于脂肪组织中产生的较高的循环雌激素所致。而素食者的体重指数通常较低,这也可能是素食者患乳腺癌风险低的主要原因。

04

前列腺癌

在前列腺癌患者中,与普通肉食者相比,素食者和鱼素食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较低,但与低肉食者的患癌风险差异不明显。有些研究表明摄入较多乳制品可能会增加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这可能与IGF-I(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的介导有关,胰岛素样生长因子被认为是一种与牛奶摄入量和前列腺癌风险呈正相关的激素。

然而在这个研究群体分组中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浓度的差异很小,表明其可能不是导致前列腺癌患病风险的主要因素。但在本研究中素食者和鱼素食者在许多非饮食生活方式上与普通肉食者者不同,例如吸烟和饮酒量较低以及体力活动较多等,这也可能是他们患病风险低的重要因素。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