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一喝水就想上厕所,你可能得了“膀胱过度活动症”

时间:2022-09-19 10: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有三急,有些人可能有“很多急”:一喝水就想小便,睡前反复跑厕所,动不动就会“憋不住”……

医学上,这种症状叫做“膀胱过度活动症”(OAB)。它是一种常见的膀胱功能障碍,给人带来很多不便和尴尬。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膀胱过度活动症?健康排尿有哪些标准?《生命时报》(微信内搜索“LT0385”即可关注)采访专家,帮你解决这个尴尬的毛病。

受访专家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廖利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吴芃

一表自测“膀胱过度活动症”

膀胱过度活动症是一种以尿急为特征的症候群。常见的症状为尿急、尿频、夜尿和急迫性尿失禁。40岁以上的人发病率为1/10,且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大脑可以抑制膀胱的收缩。但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的膀胱较为敏感,更容易“失控”。

一般来说,曾有过不良憋尿行为的人、喜欢饮用咖啡及茶等饮料的人、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以及患有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男性,容易患上膀胱过度活动症。

OABSS量表可以帮助快速识别膀胱过度活动症。结合自己近一周内最接近日常状态的排尿状况,针对以下4个问题评分。

如果问题3(尿急)得分≥2分,且总分在3分以上,就可诊断为该病。总分3~5分属于轻度,6~11分属于中度;超过12分属于重度。

一旦发现评分属于中度以上,就应尽早就诊。

憋不住尿该怎么办?

“憋不住尿”听起来是小事,却十分影响生活质量。

有人不敢多喝水,带上尿垫才敢出门,严重的还会引起泌尿系统炎症,甚至影响肾脏功能。

如果有膀胱过度活动症,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可以采用膀胱训练的方式改善症状。

憋尿训练

尿急时不要立即冲入卫生间,而是先憋些时间,等待排尿的感觉减弱后再去。可以每小时排尿一次,此后逐渐增加排尿的时间间隔,直至能够憋尿3~4小时。

需要提醒的是,膀胱状态健康的人不要憋尿。

盆底肌训练

盆底肌训练,也叫凯格尔训练,可以预防或缓解尿失禁。上厕所排尿时,下身正在发力的肌肉群就是盆底肌。

以3种不同的体位:坐位、站立和躺下,分别做一组10次肌肉收缩,每天至少需要重复2次这些练习。

如果憋不住尿的情况比较严重且反复发作,就需要药物治疗。对于保守治疗无效或者以压力性尿失禁为主的患者,也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平时要注意水及饮料的摄入,每天喝6~8杯水,避免一次性摄入大量的水;尽量在白天摄入大部分的水,临睡觉时不再饮水。

多吃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防止因便秘而引起的腹压增高。

健康排尿有4个指标

尿液的量、色、气味等细微改变,都是疾病的信号,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判断自己排尿是否健康,可以参考这4个标准。

排尿间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AK007)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