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陈艾叶水的功效与作用

时间:2020-05-10 13:30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孕妇喝艾叶水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是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植物,它具有很多的功效,我们都知道,艾叶具有安胎、温经、理气血的作用,孕妇在一定时期就可以使用艾叶了。那么,怀孕初期能喝艾叶水吗?孕妇在使用艾叶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一起来了解吧。

怀孕初期能喝艾叶水吗

艾叶是活血的,产妇最好在产后不要吃艾叶水,等恶露干净了才能喝,避免恶露过多,对身体造成损害。艾叶用来煮水,煮出来的水呈现淡绿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艾叶水。艾叶煮水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用干艾叶,一种是用新鲜的艾叶。一般来说,如果是外用的艾叶水,建议大家可以用晒干后的艾叶。将艾叶放至水中,等水煮开后,文火煮半个小时,等味道变浓即可。如果是用来饮用的,那可以用新鲜的艾叶,用同样的方法即可。艾叶水主要作用是,温经散寒,炒后有止血作用,外用可除寒湿。艾叶水古来有之,特别是许多老人家非常信任的一种使用方法,可见艾叶水有着它独特的功效。艾叶水喝多了会影响月经量稀少或者是不来的月经失调症状,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停止喝,另外服用药物乌鸡白凤丸或者调经丸。需要保持心情舒畅。严重时需要化验激素六项。中医也会用艾叶来入药,由此可见,艾叶具有多种功效与作用。艾叶是一种草本生的植物,同时也是一种中药。艾叶在民间来说,是非常熟悉的一种植物,有人用艾叶做成糍粑,也有做成艾米果等等。艾叶煮水的方法古来有之,艾叶煮出来的水既可以饮用,也可以有各种其他的用途,比如洗澡、泡脚等等。

什么人不宜用艾叶泡脚

1、体虚和阴虚的人多注意

艾叶苦,而苦性物质,一般都有凉性的作用,比如苦瓜、黄连,所以艾叶有降火尤其是降肝火的作用。但是针对体虚的人,气血不足的人,建议在泡脚前喝一碗红枣桂圆汤或茶,以补充体内可能损耗的元气;而阴虚的人若在艾叶泡脚后出现了头晕症状,请马上吃半斤到一斤基围虾补补,吃完后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精力充沛,因为驱除了体内邪火后,身体吸收营养的能力也会大大加强。

2、体寒湿重的人多注意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即去了寒又不泻气。只要没有明显上火时,每天只用温水泡脚,不要用艾叶水泡脚。但要停掉所有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3、低血压、糖尿病多注意

发烧和患有低血压、糖尿病的人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艾草泡脚。艾草泡脚每周2~3次即可,不宜过于频繁。艾草泡脚能引火下行,有时会引起头面部的气血不足,容易引起头晕、头痛,还会引起情绪上的变化。

4、儿童不宜用过热的水长时间泡脚

因为足弓是从儿童时期开始形成的,因此要从小注意保护。如果常用热水给小儿洗脚,足底的韧带就会变得松弛,不利于足弓的形成和维持,容易形成扁平足。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最好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陈艾叶水的功效与作用 孕妇

艾叶是一种菊科植物,又叫艾矛、艾蒿。在古代就有艾叶泡水洗澡的习俗,据说艾叶泡水洗澡可以洗净人身上的奸邪之物,有着保平安的作用。也有用艾叶针灸的,艾灸疗法就是用的艾叶,可以驱寒止痒、温经止血,对于处于月经期的妇女可以治疗其痛经、腹部寒冷。艾叶洗澡也具有消毒杀菌、去除体内寒气、舒经活络、凝神静气的功效,并且在夏日用艾叶洗澡身体会散发一种艾叶的清香气味,可以驱除蚊虫、防止叮咬。但是说了这么多艾叶洗澡的优点,大家知道艾叶洗澡有什么禁忌吗?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艾叶洗澡的禁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