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护肝、抗氧化?北大教授为你科普咖啡健康小知识

时间:2022-04-26 11:4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2年4月25日,《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洞察报告》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正式发布,该报告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马冠生/马博士健康团联合发起,极光调研数据支持,是中国首份关于咖啡健康的趋势洞察报告。

报告显示,主流饮品中咖啡整体健康价值的国民认可度已达69%,咖啡也逐渐延伸至国民的生活化场景,对于其营养价值的认知,也早已不局限于抗疲劳。报告的学术支持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博士健康团创始人马冠生教授表示:“随着咖啡的流行和风靡,饮用咖啡的人群日益增多,消费量也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研究数据,也证明了咖啡在保护肝脏、调节脂质代谢、抗氧化、抑制癌症等方面的正向关系。”

\

(由左到右:WBC世界咖啡师大赛国际评委/中国赛区裁判长魏凌鹏、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副总编辑赵安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究所所长/知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研究院院长韩林涛)

肝脏“守护者”:显著降低多种慢性肝病发病风险

“随着研究的深入,咖啡与肝脏健康的关联性证据不断增加,咖啡对于肝脏健康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马冠生教授在《报告》中指出。

《报告》显示,经由多项Meta分析研究循证,每天多喝1杯咖啡,肝癌风险降低15%;每天喝2杯以上咖啡可显著降低肝癌和肝硬化的发病风险;将摄入量提升到3杯以上,则可显著降低脂肪肝的发病风险。

\

来源:《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洞察报告》

减脂:运动前半小时喝杯咖啡,脂肪燃烧效率提升10%-30%

“我习惯在健身前1-2小时喝一杯咖啡,一来可以让自己兴奋起来,二来可以促使身体状态处于较为理想的状态,在短暂的时间提升运动表现,提高减脂效率。”26岁的王先生认为咖啡对健身的积极作用十分明显。

在全民健身的倡导下,咖啡在减脂和运动方面的正向作用逐渐凸显。《报告》指出,多项研究显示,饮用咖啡能提升脂肪氧化率、促进体重的减少和体脂的降低,同时帮助提升运动耐力和反应敏捷性。

\

来源:《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洞察报告》

发表在《运动医学》上的一项荟萃分析(包括46项研究)表明,摄入咖啡因(每公斤3-6毫克)能使耐力测试中的表现提高3%。《报告》中,马冠生教授团队经过多方循证文献后发现,喝咖啡对于运动减脂确有实际效果。一项双盲、随机对照试验显示,中等剂量的咖啡因(3mg/kg,约2杯)确实可以增加实验期间脂肪氧化量。此外,目前较多的证据表明,补充咖啡因对运动各方面表现均有积极作用,包括肌肉耐力、运动速度、肌肉力量、短跑和跳跃等各种有氧和无氧的运动,并能提高自身的脂肪氧化率,从而提升脂代谢能力。《国际运动营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运动前半小时喝一杯咖啡,脂肪燃烧效率约提升10%-30%。

\

来源:《2021咖啡健康化趋势洞察报告》

抗氧化:一杯咖啡相当于20颗草莓的抗氧化效果

作为报告的学术支持方,马冠生教授介绍,除了与心血管、肝病、癌症等疾病相关的咖啡健康循证结论之外,本次报告也收获了一组关于护肤与抗衰方面的数据。

“既往的多项研究显示,咖啡中含有多种抗氧化成分,如绿原酸、咖啡因、单宁酸等。”“每100ml咖啡抗氧化成分含量与每100g草莓抗氧化成分含量相当。”换种计算方式,如果喝一杯16盎司的咖啡,意味着你能够获得吃20颗草莓的抗氧化效果。

\

《报告》指出:咖啡可能有利于缓解皮肤光老化,有助于抑制皮肤色素沉着过度。在2017年的一项随机对照研究,实验组人员连续8周每日摄入含有咖啡多酚的测试饮料,对照组人员则摄入安慰剂,结果显示,相较于对照组人员,实验组人员皮肤干燥现象得到了显著缓解,角质层水合作用明显提升。马教授提示:“咖啡摄入对皮肤保护作用的定量结论,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但毫无疑问的是,咖啡可能有助护肤已经得到业界关注,成为未来咖啡健康研究的新趋势。

咖啡已成为全球流行最广的饮料,三维咖啡饮用法或更科学

马冠生表示,咖啡是世界上流行最为广泛的饮料之一,具有悠久的饮用历史。随着咖啡的风靡,饮用咖啡的人群日益增多,消费量也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研究数据,也证明了咖啡在保护肝脏、调节脂质代谢、抗氧化、抑制癌症等方面的正向关系。

他也建议,消费者在饮用咖啡时,可遵循“三维咖啡饮用法”,即WHEN(时间) 、DDD(日规定剂量)及HOW(怎么饮用)三大维度,通过科学制定三维守则,更大限度体现咖啡健康价值。例如,喝咖啡最好的时间是早餐及午餐后,可以减少对肠胃的刺激。不同人群根据个体健康需求的差异,可以选择增加奶类摄入的拿铁、热量更低的冰萃等,找到最适宜自己的咖啡饮品。

面向健康化市场,咖啡也以无限的排列组合,满足千人千面健康饮品需求,奶咖、黑咖、植物基咖啡等产品层出不穷,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专属的健康咖啡。

在马冠生教授看来,随着我国居民对咖啡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其消费模式也经历了突破性变革,我国咖啡消费市场仍有很大上升空间,主打健康的咖啡或将获得更多消费者青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