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重磅消息!SPD服务商赋能高校科研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1 11: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3月24日,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处网站发布《关于征集2022年度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 “国医科技”开放项目指南建议的通知》。此次开放项目研究旨在切实推动研究所实体化运营,提高研究所学术研究能力,促进医院专业化管理水平。

为充分发挥课题项目的导向作用,此次征集提出了三点要求:1、紧密结合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的主攻方向: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公立医院改革、医院文化建设等;2、围绕医院医用物资(药品、医用耗材、检验试剂、后勤办公物资)智能化管理、医用物资院内配送第三方服务、医保DRG/DIP支付背景下医用耗材使用评价研究等;3、聚焦高校附属医院系统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资源配置与共享机制研究。

图片 11.png

图片 12.png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医科大学的研究课题项目为何会以企业命名?此次开放项目研究的主要价值是什么?通知中的“国医科技”与安徽医科大学又有何渊源?

查询安徽医科大学官网可知,2021年8月,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顾家山曾会见安徽中技国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贞虎一行,就开展校企合作相关事宜进行深入交流;2022年2月,卫生管理学院召开医院管理研究所“国医科技”开放课题基金管理办法论证会,“国医科技”开放基金项目是安徽中技国医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共同设立的课题研究基金,主要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医用物资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开展研究。

据此,可以理解为何该开放项目以“国医科技”为名对外发布。经深入了解,国医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SPD服务商,成立于2016年。其主要产品SPD服务项目已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等国内多个大型三甲类医院成功上线运营,对于提升医院的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形成一定助力。

在国医科技官网上可见,近年来企业在学术类研究较为频繁,先后参与编写出版《医用耗材SPD管理模式研究》、《医疗机构应急物资保障手册》、《医用耗材使用安全风险管理》、《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手册》等专业类书籍,同时,联合发表《基于SPD模式下的手术室耗材精细化管理创新模式》、《智能型术式套包在手术室耗材管理中的应用》、《SPD模式下的检验试剂全流程规范化管理》等多篇学术论文,而spd行业目前在市面上鲜有文献资料,可见国医科技对于自身造血功能极度重视,不乏有推动行业发展的趋势。此外,作为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学工程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国医科技一直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各类行业学术论坛上对外频频发声。

当前,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引领下,以降低医院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能、助力医改政策落地的精细化管理工具SPD管理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医院所认可,并渐已成为医院标准化建设要求之一。此次,纯服务型SPD企业国医科技助力安徽医科大学2022年度开放项目研究,将为安徽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提供自身在医用物资管理方面的信息化技术与前瞻性理念,助力高校探索更多更好的创新性研究。

随着开放课题的深化研究,势必将带来新信息、新技术在医学工程领域的应用,带给传统学科新思路、新研究方法,影响学科发展轨迹,推动交叉学科融合,促进科技进步,并最终引领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

据悉,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于2021年9月正式启动医用耗材智慧物流管理(SPD) 项目,并将该项目作为2021年度医院十大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安医大一附院SPD应用了国内最前端的SPD5.0模式,通过深度的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技术,推动安医医用耗材管理走向全面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

查询国医科技官网,2021年底,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珩曾率团队考察项目进展并调研了国医科技院外智慧云仓,深入了解医用耗材智慧物流管理及供应链协同管理全流程,高度肯定了院外云仓的标准化管理及项目建设团队的专业态度,并对后续项目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图片 13.png

图片 14.png

据项目经理介绍,截至2022年3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与高新院区项目一期基于云仓模式的医用耗材管理线上化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项目二期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建设,包括手术室智能屋、物流机器人、手术材料包线上化、智能看板等,预期4月底全部完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