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新闻

身体这几个地方发黑,要当心疾病找上门!

时间:2023-02-06 16:26 来源:搜狐健康
字号:

身体这几个地方发黑,要当心疾病找上门!

小张在洗澡的时候发现,自己腋下黑乎乎的一片,他以为是以前洗澡没注意,积累了太多“陈年老灰”,可是用力搓了好几遍,黑色并没有褪去。他暗自以为自己太胖了,可能是皮肤长时间褶皱造成的,也就没放在心上。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小张发现不仅腋下发黑,自己的后脖颈处也出现了皮肤发黑的现象,他这才意识到事情可能没那么简单,于是便到皮肤科就诊。医生给他转诊到内分泌科,诊断为黑棘皮病,而且小张的血糖已经严重超标,确诊为2型糖尿病。

什么是黑棘皮病

黑棘皮病是一种皮肤过度角化、增厚、色素过度沉着,甚至呈疣状突起的一种少见皮肤病。好发于皮肤皱褶部位,以腋窝、颈后、肘窝、腘窝、腹股沟及阴唇多见。目前发现,黑棘皮病是一种可能预示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内脏恶性肿瘤、多囊卵巢综合征、肥胖等的皮肤标志。

临床上最常见的还是肥胖导致的黑棘皮病。绝大多数的黑棘皮病患者体重超标,并伴有其他代谢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出现糖代谢紊乱、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抵抗,甚至得糖尿病。

 

除了黑棘皮病,身体这几个地方发黑,也要提高警惕。

黑便

正常的便便应该是黄色,如果出现黑便,就要当心身体出现问题。首先,黑便分为生理性黑便和病理性黑便。

生理性黑便,其实比较好理解,主要是指吃了一些特殊的食物或者药物引起的大便发黑,比如说动物内脏、动物血、铁剂等,这种情况自然不必担心,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病理性黑便,其中最主要的可能就是上消化道出血,血红蛋白中的铁与胃酸作用形成硫化铁,使大便颜色发黑。消化性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食管胃静脉曲张、胃癌等疾病都可能出现黑便。

黑色素瘤

当身体莫名出现黑色的“痣”,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识别,因为它很有可能是癌——黑色素瘤。有时它会从原有痣中长出,并发生变化,例如大小增加,边缘不规则,颜色变化,发痒或皮肤破裂。因此,它容易被错当成一颗痣随便地来处理。当然,它也可以长在无色素痣的部位,长出新黑褐色斑片或斑块。

 

嘴唇发黑

正常情况下,嘴唇的颜色是呈现淡红色,圆润饱满。血液循环不良或者是血液循环受阻时,都会导致嘴唇发黑,因此在出现嘴唇发黑等情况的时候,应该考虑到是否是因为血液循环方面的问题。在研究中发现,如果患者的血液循环有问题的话,通常会因此而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最常见的有心脏病、贫血等,严重的话甚至还有可能会诱发中风等重大疾病。

健康永远是最重要的,生命面前,没有小事。当发现身体出现异常时,一定不要讳疾忌医,及时到医院就诊,把健康威胁扼杀在摇篮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