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驯鹿医疗与信达生物合作开发的BCMA CAR-T最新临床数据以口头报告亮相ASH年会

时间:2021-12-13 17: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一家处于临床阶段、致力于细胞治疗和抗体药物开发和产业化的创新生物制药公司,今日与信达生物制药集团(“信达生物”)(香港联交所股票代码:01801),一家致力于研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代谢疾病、自身免疫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的生物制药公司,共同宣布在2021年第63届美国血液学会(ASH)年会上以口头报告形式展示了共同开发的全人源自体B细胞成熟抗原(BMCA)嵌合抗原受体自体T细胞(CAR-T)疗法的最新1/2期注册性临床研究结果(驯鹿医疗研发代号:CT103A,信达生物研发代号:IBI326)。口头报告标题为:全人源B细胞成熟抗原特异性CAR-T细胞(CT103A)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RRMM)患者的1/2期临床研究(摘要编号:547),报告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李春蕊教授。

本次亮相ASH口头报告的研究是一项正在中国开展的单臂、开放性、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主要入组了既往接受 ≥ 3线治疗、浆细胞膜表达BCMA阳性、ECOG评分0-1分的RRMM患者,主要研究终点为总体缓解率(ORR),次要研究终点包括缓解持续时间(DOR)、无进展生存期(PFS)、总生存期(OS),以及安全性和耐受性、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动力学特征。本次会议报告的临床数据截止日为2021年10月12日,纳入共计79例接受II期推荐剂量(RP2D)1.0×106 CAR-T/Kg的受试者(包括9例参与研究者发起的早期探索性研究 [IIT] 的受试者与70例参与注册临床研究 [NCT05066646] 的受试者)。

研究结果显示,CT103A在人体内具有优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拥有长效持久的体内存续时间,有望成为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突破性治疗手段。

CT103A拥有优异且可控的安全性:79例受试者中,75例(94.9%)受试者发生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大部分为1~2级CRS,仅2例受试者为3级CRS(均发生在IIT研究阶段,注册临床阶段70例受试者未发生3级及以上的CRS)。CRS发生的中位时间为回输后第6.0天,CRS的中位持续时间为5.0天。仅1例受试者出现2级免疫效应细胞相关神经系统综合征(ICANS),表现为一过性意识水平降低性,自行缓解。所有受试者的CRS和ICANS均得到缓解,其中20%受试者使用了托珠单抗治疗,34.7%受试者使用了糖皮质激素治疗。

CT103A拥有卓越且持久的有效性:79例受试者中,ORR为 94.9%,完全缓解/严格意义的完全缓解(CR/sCR)为58.2%,且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反应有加深的趋势。回输后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的PFS分别为78.0%、76.0%和71.0%。CT103A对合并髓外多发性骨髓瘤受试者亦展现了良好的疗效,11例合并髓外多发性骨髓瘤受试者的ORR为100%,CR/sCR为72.7%。在79例受试者中,93.7%受试者在回输后至少达到一次灵敏度为10-5的微小残留病灶(MRD)阴性。

CT103A对于既往接受CAR-T治疗后复发的受试者仍然有良好的疗效:13例既往接受CAR-T治疗的受试者的ORR为76.9%,61.5%达到非常好的部分缓解(VGPR)及以上,CR/sCR为46.2%。

CT103A在体内良好扩增且持久存续。外周血CT103A 的CAR拷贝数中位达峰时间为12天,中位峰值为92,000拷贝/ug DNA。回输后随访12个月的18例受试者中,10例(55.6%)仍能检测到CT103A。首例治疗的受试者在回输后34个月(1,013天)外周血仍可检测到CT103A存续(4,040 拷贝/ug DNA),该受试者同时维持sCR状态。CT103A回输后外周血游离BCMA迅速下降并长期维持低于检测下限。

CT103A具有较低的免疫原性:CT103A回输后3个月内仅1.3%(1/79)受试者出现ADA阳性。中位随访7个月,仅12.7%(10/79)出现ADA阳性。

该项研究的组长单位 --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的邱录贵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李春蕊教授均表示:

“尽管既往靶向BCMA CAR-T 在RRMM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高复发率依然是一个需要克服的难题。CT103A是一种全人源、靶向BCMA的CAR-T 产品,可降低宿主潜在的抗CAR免疫原性,减少复发。该项研究显示了CT103A良好的疗效与优异的安全性,同时具有良好的动力学及较低的免疫原性,这对于RRMM治疗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是未来研究的突破方向。”

驯鹿医疗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医学官汪文博士表示:

“这是CT103A的临床数据第二次以口头报告的方式亮相ASH年会,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都令人振奋。本次数据纳入来自11个中心的部分注册临床研究结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球首个入组既往CAR-T治疗失败的受试者的注册临床试验,针对这部分无药可医的治疗需求,CT103A仍然表现出良好且持久的治疗效果,更有力地体现了这款创新产品的实力。目前,公司还在将CT103A的临床开发向前线治疗、联合用药、适应症拓展、海外布局四个维度推进,公司准备尽快提交新药上市申请(NDA),期待这款产品早日上市,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

信达生物高级副总裁周辉博士表示:

“多发性骨髓瘤是血液系统常见高发的恶性肿瘤,复发耐药在治疗中不可避免,临床亟需良好耐受性和深度持久响应的治疗手段。很高兴CT103A(信达研发代号:IBI326)的I/II期临床研究结果在本次ASH年会上进行口头报告,显示出了IBI326卓越持久的有效性和优异的安全性,也激励我们进一步加快IBI326的临床开发和注册上市,给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带去新的治疗希望。”

关于多发性骨髓瘤(MM)

多发性骨髓瘤(MM)是最常见的血液癌症之一,是一种克隆性浆细胞异常增殖的恶性疾病。对于初治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常用的一线治疗药物包括蛋白酶体抑制剂、免疫调节类药物及烷化剂类药物。对于大多数的患者,常用的一线治疗可以使患者的病情稳定3-5年,但也有少部分患者在初治时表现为原发耐药,病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对于治疗有效的大多数初治患者,在经过疾病稳定期后也会不可避免的进入复发、难治阶段。因此,复发/难治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仍存在未满足的需求。在美国,MM约占所有癌症患者人数近2%,占癌症死亡患者人数的2%以上。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

美国MM的新发病人数从2016年30,300人增加至2020年32,300人,预计2025年将增加至37,800人。美国MM的患病人数从2016年132,200人增加到2020年144,900人,预计2025年将增加至162,300人。

中国MM的新发病人数由2016年18,900人增至 2020年21,100人,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24,500人。中国MM的患病率从2016年69,800人增至2020年113,800人,预计2025年增长至182,200人。

关于 CT103A(BCMA CAR-T)

CT103A是由驯鹿医疗和信达生物制药联合开发的一种创新产品。本产品以慢病毒为基因载体转染自体T细胞,CAR包含全人源scFv、CD8a 铰链和跨膜、4-1BB共刺激和CD3ζ激活结构域。基于严格的筛选,通过全面的体内外功能评价,CT103A CAR-T产品具有强有力和快速的疗效,并有突出的体内持久存续性。2021年2月,CT103A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除多发性骨髓瘤外,该产品也在针对罕见病—视神经脊髓炎进行非注册临床研究并已完成Pre-IND阶段。

关于驯鹿医疗

驯鹿医疗是一家专注于细胞治疗和抗体药物开发和产业化的创新生物制药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已组建了一支在新药研发、临床研究以及商业化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国际化管理团队。公司以开发血液肿瘤细胞类药物和抗体药物为创新的基石,向实体瘤和自身免疫疾病拓展,拥有完整的从早期发现、注册申报、临床开发到商业化生产的全流程平台能力及包括了全人源抗体发现平台、高通量CAR-T药物优选平台、通用CAR技术平台、生产技术平台、临床转化研究平台在内的多个技术平台。现有10个在研品种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其中进展最为迅速的产品CT103A(全人源BCMA嵌合抗原受体自体T细胞注射液)已处于临床开发后期阶段,已于2021年2月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药品审评中心(CDE)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品种;公司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CT120(全人源CD19/CD22双靶点CAR-T细胞注射液)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适应症分别为CD19/CD22阳性的复发/难治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B-NHL)和复发/难治性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B-ALL)。

凭借强执行力的管理团队、丰富的产品管线、独特的创新研发与商业模式,驯鹿医疗有志于成为业界有影响力的创新药企,将真正解决临床痛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创新药物推向临床直至市场,为受试者开辟新的治疗道路,带来新的希望。

关于信达生物

“始于信,达于行”,开发出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是信达生物的理想和目标。信达生物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2018年10月31日,信达生物制药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股票代码:01801。

自成立以来,公司凭借创新成果和国际化的运营模式在众多生物制药公司中脱颖而出。建立起了一条包括26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代谢疾病、自身免疫等多个疾病领域,其中7个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公司已有6个产品(信迪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达伯舒®,英文商标:TYVYT®;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商品名:达攸同®,英文商标:BYVASDA®;阿达木单抗生物类似药,商品名:苏立信®,英文商标:SULINNO®;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商品名:达伯华®,英文商标:HALPRYZA®;pemigatinib口服抑制剂,商品名:达伯坦®,英文商标:PEMAZYRE®;奥雷巴替尼片,商品名:耐立克®)获得批准上市,信迪利单抗在美国的上市申请获FDA受理,5个品种进入III期或关键性临床研究,另外还有15个产品已进入临床研究。

信达生物已组建了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生物药开发、产业化人才团队,包括众多海归专家,并与美国礼来制药、Adimab、Incyte、MD Anderson 癌症中心和韩国Hanmi等国际合作方达成战略合作。信达生物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提高中国生物制药产业的发展水平,以满足百姓用药可及性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美好愿望的追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