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慢阻肺患者冬天最难熬,早发现早治疗!

时间:2020-12-21 10: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又到一年最冷的季节,室内室外空气温差陡然增大,鼻腔受到冷空气的冲击,再加上空气里漂浮着眼睛看不到的细菌、病毒,让冬天成为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冷空气刺激会加剧呼气困难的情况,常常是天一冷,就觉得鼻子、嘴巴都不是自己的了,根本喘不上气来。所以,冬天是慢阻肺病人“谈虎色变”最难熬的季节。作为“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规范化公益项目的优秀组织单位,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冬天接待慢阻肺患者的数量也最多。

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直在推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健康管理,并长期开展高危人群免费肺功能筛查,在排查与确诊慢阻肺高危人群、规范慢阻肺患者规范化诊断等方面为湖南地区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我们就请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来给我们聊聊慢阻肺的防治问题。

什么是慢阻肺?

很多人可能是第一次听说“慢阻肺”这个疾病名字,因为这个疾病的大众知晓率很低,但它确是相当凶险的一个病症,被称为全球第四大慢病,死亡率高,仅次于缺血性心脏病及脑血管病。

“慢阻肺”,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肺气肿,可进一步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要是得了慢阻肺,病人就会经常出现慢性咳嗽、咳痰、气短或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等症状。

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说道,到了冬季,气温偏低、空气干燥、雾霾天气也比较多,再加上慢阻肺患者抵抗力较差,呼吸困难的疾病症状容易加重,也非常容易感染感冒、流感等。

慢阻肺为何凶险?

慢阻肺之所以成为全球第四大慢病,最主要是因为慢阻肺病发初期没有明显症状,大众对这个疾病的认知不够。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介绍说,一般患慢阻肺的病人多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他们即便出现轻微咳嗽、咯痰、黏痰增多或是活动时气短,顶多误认为是自己吸烟的正常反应或者认为是年纪大了不可避免的身体机能退化。

等到呼吸困难等症状发展到在日常行止坐卧间也感觉“喘不过气来”的时候,病情往往已经到了中期以上。这个时候再去医院就诊,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如果是慢阻肺晚期,往往还伴随肺心病、呼吸衰竭等并发症。

所以,湘潭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蒋明彦主任建议,如果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呼吸道上一些咳嗽、气喘的不舒服症状,最好早早去医院就诊检查。而且,慢阻肺的确诊并不困难,只要做个肺功能检查,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进行吹吸气,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但早发现、早治疗,却能大大减缓慢阻肺发病进程,一年查一回,也是为自己的健康排除高危隐患。

对于普通人来说,秋冬季节也是其他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到人多的地方注意戴口罩、勤洗手,在保暖的前提下注意居室通风,多运动、多吃一些食物增强自身抵抗力,为健康增加一道保卫墙,才是应对寒冷冬天的正确打开方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