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儿童青少年抑郁症重在预防 北大六院王慧分享三大要点

时间:2021-11-13 20: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孙慧)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频发。我国各部门在此方面也非常重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心理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都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宣部等12个部门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

其中,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关注度比较高,对孩子影响深远。那么如何来预防呢?近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科主治医师王慧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家长们一旦发现孩子有抑郁症的倾向,一定要尽早到正规医院接受系统治疗,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预防抑郁症。

对此,王慧分享了预防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的三大要点:

首先,抑郁症和大脑当中的神经递质失调有关,所以预防抑郁症首先是保持大脑的基础健康,做法是吃好、睡好、运动好。

饮食方面要营养均衡,要注意孩子们的蔬菜和水果摄入充足。

睡眠方面,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每日的平均睡眠不少于10小时、9小时和8小时。

运动方面,建议中小学生每周至少有三次的户外运动,每次维持40~60分钟。如果能做到吃好、睡好、运动好,就可以让大脑的健康有了最基础的保护。

第二,关注孩子日常遇到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学业,二是人际关系,三是家庭关系。

学业方面,有些孩子会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困扰,他们上课通常很难注意集中,也不容易坐得住,如果有这样的困扰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还有很多孩子由于自己对成绩上的要求较高,也会有长期的压力。如果有这种情况,家长要注意启发孩子,让孩子在学习中,更多地感受到学习知识的快乐,而不是被这种功利性的竞争所压迫。

人际关系方面,很多时候,家长们可能会更关注孩子的学业,甚至为了成绩可能会建议孩子减少这方面的交际,但事实上,从心理角度来讲,学习如何与同龄人建立和维持朋友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是需要学习的。所以家长日常要关注倾听并接纳孩子们在社交方面的困扰,正面引导孩子学习社交技能,这样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家庭关系方面,鼓励营造和谐的家庭关系氛围,才能让孩子在家有避风港的感觉。如果双方父母是分开的,父母也要以合作的方式去关爱和养育孩子,避免让孩子感受到家庭的压力。

第三,要从小培养孩子的心理弹性。我们大脑当中关于表达和调控情绪的脑区,到了成人期才会成熟,这意味着孩子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体会到压力情绪,但却没有能力把这些情绪表达清楚或是调节这些情绪。

因此,当父母看到孩子处于一个糟糕的情绪状态时,要帮助孩子用语言表达清楚,是难过、悲伤、委屈、愤怒、生气,还是其他什么感受,同时也要教孩子怎么在这种情绪中冷静,或者可以在运动、绘画、音乐中去调控自己的情绪,这些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从孩子小时候起,家庭当中要增加一些快乐的亲子时光,这些快乐的亲子时光会增加孩子的安全感,也会增加孩子心理免疫能力。此外,还需要从小培养孩子正向积极思维,不要仅仅是要求孩子积极、乐观,而是从家长养育的角度,做出这样正向的示范。例如,家长们不要只是去去批评孩子哪做的不够好,而是要多看孩子做的已经不错的地方,提出具体的鼓励和表扬,让孩子相信自己,培养更多的自信心。这样的一些养育方法可以让孩子有更多的正向积极思维,日后当孩子遇到困难时,这些思维可以帮助孩子有更多的力量去克服。

王慧表示,每一个健康长大的孩子背后,一定有父母悉心的呵护和辛勤付出,每位父母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也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只有这样,当孩子需要帮助的时候,家长们才可以更好地帮助到他们。

专家简介

王慧,医学博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科主治医师,毕业后一直扎根于医院临床一线,主要从事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疾病诊疗工作。2019年获北京大学第十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医科类)二等奖与最受学生欢迎奖。2021年获评北京市卫生健康系统“未来之星科普达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