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安徽哪个生长发育专家比较好?

时间:2020-11-19 11: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陈雨青

医生简介:安徽省儿童医院内分泌风湿免疫科主任

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

安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病学系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儿科救援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安徽省儿科医疗协会危重症分会副主委

安徽省医师协会急救医学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

安徽省健康素养巡讲专家

出诊时间:每周二全天,周四上午,周六上午

出诊地点:安徽省儿童医院1号楼3楼C区7诊室

1.人的身高有标准吗?什么身高算是矮小?

人的身高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但是有一个相对的范围。医学上用百分位法或标准差法来判定孩子是否属于矮小。即身高低于同种族、同年龄、同性别 正常健康儿童身高的第3百分位数,或低于2个标准差(-2sd),医学上称之为 矮小。

百分位法:相同人种、性别、年龄的人群的平均身高为第50百分位,如 儿童的身高处于第3百分位,即相同人种、性别、年龄中最矮的3%区间中,那么医学上称为矮小。通俗来讲就是把100个人从矮到高来排,最矮的3 个人就是达到矮身材范畴的,医学上把它叫第3百分位。

标准差法:正常人群有一个平均身高,如中国男性的平均身高大约是 1.7米左右,那么它的离散程度就有一个标准,如果说是低于两个标准差, 就离正常值(平均值)相差太远、达到矮小标准了。

检查自己孩子身高是否正常,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和同龄的孩子比较,如果比同龄的孩子平均矮5公分以上或者长期坐在班级前两排、发现裤子 穿了两三年也不见短等情况,就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去正规的医院做相关检查了。

2.如何准确测量孩子的身高?

一天内身高的变化是晨起最高、睡前最低,这是因为一天的活动和体重的压迫使椎间盘变薄、足弓变浅、脊柱弯曲度增加的缘故,一般早上要比晚上高1~2厘米。

量身高需要注意:同一时间(固定时间)、同一地点、同一测量工具、同一人测量,采用精确的测量技术和测量工具可以最大限度的控制误差,比如每月1号的晚上在门厅的墙上用三角尺 或书本由孩子母亲测量。

三岁以下儿童一般测量卧位身长:用标准的量床或携带式量板,婴幼儿脱去鞋、袜、帽和外套,仰卧于量床底板中线上,一人用手左右固定婴幼儿头部,使头顶紧密接触头板。另一人站在婴幼儿右侧,左手握住两膝,使两下肢并拢紧贴量床,右手移动足板使其紧 贴双脚足跟,读足板处所示数字。

三岁以上儿童可根据以下步骤在家准确测量身高:

(1)贴身高尺时离地距 离参考身高尺说明。

(2)将在医院等身高管 理机构专业测量的数据,标 记在身高尺上。

(3)测量前,示意 孩子松掉辫子(头发的 厚度会影响身高测量准确 度),脱掉鞋子。

(4)让孩子站到身高 测量尺前,脚后跟靠尺,脚跟 并拢,脚尖打开45度。(5)家长可以用手轻轻 碰触下颌,上下左右调整头部 位置,站在孩子的正前方,调整眼角与耳朵上缘在同一水平线上。

(6)用书本(或其他工具)的直角,靠墙直角滑下至头顶(横向放置书本 是不正确的,容易因书本弯曲造成测量误差)。

(7)在测量尺上标记数据,确保同一测量尺,同一测量人,标记身高及测 量年月日,下个月再进行对比。很多家长都认为量身高很简单,用尺子量一下就可以了,其实科学测量身高是很重要的:因为孩子生长发育过程是有规律的,家长通过准确测量孩子身高, 记录孩子的生长速率,才能随时监测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

3.为什么要监测孩子的生长速率?

因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的不同,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并不一致。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生长速度变慢,是不是真的减慢,是正常范围还是病态,需要正确 判断。

家长需要定期测量孩子身高,按日期做好记录,出现以下情况时,可初步判断孩子的生长速度减慢:连续多次测量结果均低于同性别、同年龄正常儿童 平均值的10%以下;测量结果在第3百分位数以下;2周岁以后的孩子,每 年生长速度小于5厘米。孩子的生长速度是判断所有生长障碍最直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通过监 测生长速率,孩子生长加速和迟缓的情况可以显而易见,影响生长的因素就能暴露出来,及时纠正更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4.如何预测孩子的成年终身高?

有一个公式可以计算遗传因素决定的预测身高:

男孩=(父身高+母身高+13)/2±5CM

女孩=(父身高+母身高-13)/2±5CM

5.什么是骨龄?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它是以小儿骨骼实际发育程度与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而得到的一个骨骼发育年龄。一般需要拍摄左手X射线片, 借助于骨骼的特定图像来确定。

6.骨龄与年龄有什么区别?测骨龄有什么作用?

人的生长发育可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一般情况下骨龄和年龄相差在1年以内,但是在 疾病的影响下骨龄可以严重落后或提前。骨龄能够较为准确的反映人体的生长发育状况和身高增长空间,骨龄一旦成熟人体也就失去了长高的 机会,因此骨龄是临床诊断矮身材必须要做的检查项目之一。

7.骨龄和身高有什么关系?

骨龄和儿童身高之间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各年龄阶段的身高和成年后的身高具有高度的相关性。骨龄不仅可以集中反映全身骨骼生长和成熟情况,骨龄还可以判断孩子的生 长发育潜力,给预测孩子成年终身高提供一定依据。

8.孩子一般几岁停止长高?

一般来说,女孩15岁、男孩16岁左右,骨骺就已经接近或达到闭合状态,身高也 就失去了线性增长的空间。有些性早熟的孩子,骨骺会提前闭合,可能在12-13岁甚至更 早就失去线性增长的空间。建议身高和性发育有偏差的孩子最好3个月至半年监测一次骨龄,避免骨骺提前闭合,造成身高上的终生遗憾。

9.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一个人身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父母遗传因素占60%-70%。有学 者用多元线性回归方程,通过数学模型分析了父母身高对于儿子和女儿影响 的显著性水平,结论是男女总的身高的遗传率的点估计值为71.7%;男孩身 高遗传率为72.9%,女孩的遗传率为62.8%;父母都对孩子的身高有显著影 响,女孩身高与母亲有略强的遗传作用,男孩身高与父亲有略强的遗传作用, 但远没有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血缘关系的共同影响强烈。当然除了遗传因素和疾病因素外,生活中营养、运动、睡眠、心理以及环境因素也是影响长高的重要原因,如父母身高均不理想但希望孩子能达到 理想身高,那么必须注意这30%-40%的非遗传因素。

10.孩子长高有哪几个关键期?

根据最新的体格发育观念,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三个不同的时期,对孩子成年后的身高影响不同。

两岁以前,尤其是1岁左右的婴儿期,营 养的供给对身高影响显著;

两岁以后,尤其3岁之后进入儿童期,此时生 长激素在身高方面的作用就凸现出来;

到了青春期,性激素对身高相当重要,因为青春期的身高突增是源于性激素和生长激素的共同作用。

在每个阶段,家长都应该注重孩子的生长发育特点,并给予正确、科学的养育。

婴儿期——饮食技能、习惯的培养婴儿期的生长通常不受遗传影响,营养是影响孩子生长的关键因素。婴儿 在8个月后逐渐向儿童期过渡,此时营养跟不上就会影响成年身高;过渡延迟将使其成年身高减损,所以,婴儿期的营养非常重要。

儿童期——每年约长高5-7厘米 在儿童期,3岁以后孩子每年能长高5-7厘米,到底是5厘米还是7厘米则取决于遗传、环境、营养等综合因素。所以,在这个"平稳"增长期,家长要关注孩子每年的身高并加以测量。

青春期——发育之后身高突增青春期由于生长激素和性激素的共同作用,女孩平均可长20至25厘米,男孩则可长25至28厘米。

家长应注意,如果女孩初潮和男孩变声之后,身高不理想,此时再进行干预已经没有太大效果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