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南阳林玉玲医生:生长激素是什么呢?

时间:2020-11-19 10: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医生简介:林玉玲南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郑州大学医学院医学硕士。长期从事内分泌代谢病临床和科研教学工作。专注于矮小、青春发育、甲状腺疾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对肥胖症、痛风、下丘脑-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等的诊治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于2013.2-2014.2至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进修,师从多位名师。获得市级科技成果2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为河南儿童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南阳医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

什么是生长激素呢?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药物主要为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这种药物对孩子的身体有什么样的影响?有什么样的副作用?……这几乎是每位初次接触生长激素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什么是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是人体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肽类激素,它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通过刺激肝脏等器官产生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作用于骨骺板中的软骨细胞,刺激骨骼的生长,使孩子长高。

而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合成的重组人生长激素药品,与人体自身分泌的生长激素化学结构、生理、药理作用基本一致。

生长激素:你们认为的“激素”可不是我

门诊中很多家长一听到“激素”二字,神情立刻就会紧张,马上想到身体发胖、骨质疏松、肝肾毒性等一连串副作用,在他们看来“生长激素是激素,小孩子不能用”。

其实人体内激素有很多种,通常人们概念里的“激素”一般都是指糖皮质激素或者是性激素。

跟我们今天介绍的“生长激素”是不一样的。虽然知道了生长激素和大众口中“激素”的差别,但许多家长难免还会抱持着“是药三分毒”的观念。其实,大多数家长对副作用有误解。

人们口中所谓的副作用只是药物不良反应,药物不良反应是在药物正常用法用量情况下,由于药品质量问题或用药不当所引起的有害反应,如药物的副作用、毒性作用、过敏反应以及致癌致畸作用等,这些不良反应有些是在药品质量有问题或者用药不当时才会出现。

据统计,生长激素临床应用三十多年,整体使用很安全,临床上偶发的副作用主要为头痛、血糖异常、甲状腺功能减退、关节水肿疼痛,多在短期内或停药后可自行缓解。目前积累的大数据提示,这些副作用并不会对孩子造成终生伤害。

什么情况需要注射“生长激素”

目前对于一些病理性原因造成矮小的孩子,例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特纳综合征、特发性矮小等疾病,目前主要是通过外源性生长激素的补充治疗来帮助患儿达到理想身高。

还有一些性早熟的孩子则需要使用生长激素联合治疗。这类孩子的用药是需要经过专业医生严格按照适应症对他进行详细检查、明确诊断后,才会外源性地给予补充生长激素,同时剂量也是经过医生严格控制的,而且用药后医生还会长期随诊,随时监测生长情况与安全性。

生长发育是一个延续而不等速的过程。生长激素没有所谓的疗程,要根据患儿的适应症、身高较正常标准的差距、骨龄的情况、家庭经济状况等决定使用时间。

一般情况下,应至少治疗六个月到一年,以观察疗效。具体要根据主治医生的建议,遵医嘱进行治疗。

特别提示:

医生给孩子用药也是经过严谨全面的临床医学观察的,所以对待一种药品要理性辩证地看待,因为过度关注副作用而对生长激素药品使用产生怀疑,甚至坚决抵触、拒绝治疗等等,都是不可取的。

孩子生长发育的时间段就那么几年,一旦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我们都会后悔终生的。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