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打造驱动“双核”!莎普爱思拟并购新医院

时间:2020-09-30 16: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受“双节”影响,近期A股市场交易氛围冷淡。但突发惊雷的是,29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对外公告,称其拟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南通大学附属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100%股权,该笔交易总额为5.02亿元。与之相对应的,是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方面承诺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108.5万元、3778.5万元、4113万元。

而根据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披露的相关数据,其2019全年营收约为1.7亿、净利润为2879万。截止至7月,其2020年营收为8401万、净利润为1784万。

不管是业绩承诺还是实际完成情况,目前来看,莎普爱思药业收购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显然是一笔划算的生意。

公开资料显示,泰州妇产医院创建于2005年,目前已经建成为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为一体的二级甲等妇产医院。今年5月,泰州妇产医院正式成为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将大力推进南通大学的相关科研成果的临床转化。

事实上在此前新东家入主后,市场就普遍猜测莎普爱思药业将加速打通与医院的联系,以深化产业链优势。但彼时呼声最高的,是行业关联度最高的新视界眼科医院。而此次披露标的为泰州妇女儿童医院,实属市场意料之外。

但按照莎普爱思药业此前对大健康的全产业链布局战略,涉足“妇幼”领域也在情理之中:公司可以通过本次交易,在泰州妇女儿童医院这一优质标的上迅速切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医疗服务行业,大幅弥补此前市场所忧虑的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差等缺陷,拓宽公司业务发展领域。不但为公司经营谋求新的增长点,也为未来全产业链布局积累经验。

回过头来看此笔并购,也不难发现莎普爱思新东家的野心——妇幼领域和中老年眼健康领域目前仍具备极高的细分挖掘价值,率先布局者,将掌握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高速公路”。在此基础上,完成并购后的莎普爱思或将再得“支柱”,通过垂直于“光明”与“新生”两个概念,打造出具备“双龙头”的综合性制药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公司涉足医院已经成为目前行业内的一大趋势,除了争夺民营医院这块蛋糕外,“药+医”的产业格局也能顺利推进上下游一体化、并极大程度上发挥协同效应,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的医药公司中已经有近30家下场竞争,包括老字号药企如同仁堂、马应龙,以及善于资本操作的复兴医药、景峰医药、益佰制药等,均在医疗服务领域取得不俗成果。

而据相关机构数据,2019年,我国医院并购项目为32个,标的医院高达113家,并购交易金额达217.8亿元。其中专科医院并购占总比69%,较2018年增长13%。

这是一个肉眼可见的风口及趋势。此次莎普爱思药业的入局,不光能依靠泰州妇女儿童医院营收稳定、抗周期强等特点大幅增加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更能进一步在目前外部恶化的背景下,帮助公司平稳度过战略转型的窗口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