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龙浩教授面对面2020:《精准医疗,聚焦靶向》公益讲座招募正式启动!

时间:2020-09-21 09: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9月26日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所长——龙浩教授公益讲座开讲啦

ROS1基因重排,该如何治疗

ROS1,英文全称是ROS proto-oncogene 1,它最早是在尿肉瘤病毒中发现的一种原癌基因。在2007年,人们首次在肺腺癌的患者中发现了ROS1基因重排。ROS1和前面文章提到的EGFR、ALK都是有酪氨酸激酶的受体。而且,ROS1和ALK的酪氨酸激酶区域具有49%的同源性。打个比方,他们就是一个母亲生出的兄弟。

对ROS1阳性的患者该如何选择药物呢?

首先,克唑替尼,色瑞替尼和恩曲替尼都被指南推荐为晚期ROS1阳性患者一线用药的选择。因为克唑替尼和恩曲替尼具有更好耐受性,因而被推荐为晚期ROS1阳性患者一线用药的更优选择。克唑替尼治疗晚期ROS1阳性的患者,其客观缓解率为72%,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9.2个月。恩曲替尼治疗晚期ROS1阳性的患者,其治疗数据尚未成熟,但较克唑替尼显示了更好的潜力。并且恩曲替尼在透过血脑屏障的能力强于克唑替尼,药物毒性高于克唑替尼。对于伴有脑转移的患者,恩曲替尼更加合适的选择。

对于使用克唑替尼或恩曲替尼治疗的患者,耐药仍是无法避免的。如果是无症状的缓慢进展,可以继续使用克唑替尼或恩曲替尼治疗,同时对局部病灶加用局部治疗。与ALK阳性患者不同的是,对克唑替尼耐药的患者,色瑞替尼和恩曲替尼的治疗效果仍然不佳。如果是有症状的进展,需要再次进行基因检测,分析耐药机制。如果出现非G2032K介导的耐药,可以换用劳拉替尼替尼治疗。如果出现G2032K介导的耐药,劳拉替尼治疗的效果仍然不好,

可以选择基于鳞癌和非鳞癌的标准化疗作为后线治疗。今日有研究报道了ROS1阳性患者发生G2032K介导的劳拉替尼耐药,在帕博利珠单抗联合紫杉醇治疗中获益。

总之,相比于ALK 的患者,ROS1阳性的患者的药物选择并不多,对耐药的处理更具挑战。

精准医疗,聚焦靶向

靶向治疗,你知多少?

肿瘤突破在即,你心理准备好了吗?

9月26日上午10点龙浩教授面对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席专家龙浩教授及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张海波教授将与大家面对面探讨与交流相关问题。希望广大病友与家属及其他有兴趣的医护人员关注与参与。

专家介绍

龙浩教授

职 称: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医 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职 务:肺癌首席专家

专 长:擅长微创胸外科、胸腔镜,胸壁重建。擅长肺癌,食管癌、乳腺癌的综合治疗。

学术兼职

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 所长

中山大学肺癌专家委员会 主任,首席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肺癌首席专家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临床医学科学家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胸科副主任

吴阶平基金会模拟医学部胸外科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Thoracic Cancer’ 常务编委

中国肺癌杂志 常务编委

中国医师协会胸科医师分会肺癌专家委员会 委员

工作经历

1984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医学系。2000年至2001年留学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附属Austin医院,Clinic Fellow,师从Peter Clarke教授,专攻临床肿瘤外科、微创胸外科。2002年进修于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专攻微创胸外科。2004年4-6月进修于加拿大多伦多总医院。学习肺移植。

参与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肺癌,乳腺癌诊治规范的制定及修订。主持或参与了国家十五攻关、卫生部,省及大学的多项肺癌和乳腺癌研究课题,包括863重大项目肺癌的分子分型和个体化诊疗分题:多中心肺癌诊疗和随访研究;省科技重大课题:早期肺癌预后预测与干预;早期乳腺癌规范化保乳综合治疗的临床研究及肝癌乳腺癌复发转移标志物的研究(国家十五攻关课题)等。

在微创胸外科、扩大肺切除,胸壁重建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和相当造诣。近十年在SCI(包括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八十多篇。

张海波教授

职 称: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博士

医 院: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

职 务:肿瘤科科主任

专 长:肿瘤康复与治疗

学术兼职

广东省中医院肿瘤科科主任 博士研究生导师

香港浸会大学临床教研中心及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访问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青年名中医、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广东省卫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

美国肿瘤临床协会(ASCO)委员

中国肿瘤临床协会(CSCO)青年委员

中华中医药学会(CACM)肿瘤青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肿瘤康复专业委员会(CGOS)常委

广东省医院协会分子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中医肿瘤康复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中医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抗癌协会(GDACA)靶向与个体化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肺癌、大肠癌专业委员

活动指南

活动时间:

2020年9月26日 9:30-11:30

活动流程:

1)9月26日 9:30-10:00

签到

2)9月26日 10:00-10:30

龙浩教授主题分享:肺癌靶向治疗的昨日今天

3)9月26日 10:30-11:00

张海波教授主题分享:靶向治疗的不良反应处理

4)9月26日 11:00-11:30

患者问题答疑

活动地点:

华泰宾馆6楼会议室中心-广州厅(广州市先烈南路23号)

报名方式:

1.网上预约

关注 gz号“中山大学肺癌研究所”,回复“公益讲座”获取报名链接,填写讲座招募报名表(报名时间截止9月25号12:00)

2.现场报名

未预约可在讲座现场直接报名(现场名额有限:20人,先到先得)

现场还有答疑环节

大家如果有什么想问的问题

都可以尽情发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