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豫西首家!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不开刀、不留痕治疗甲状腺结节

时间:2021-08-20 09: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元院区甲状腺乳腺肿瘤外科(以下简称甲乳外科)程维刚主任医师团队成功开展一例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新技术,填补了豫西地区该项技术的空白。

据悉,患者王女士今年28岁,两年前发现两侧颈部出现肿块,较大的肿块直径超过5cm,不仅影响美观,而且有明显的吞咽不适和颈部压迫感。到医院超声检查后,王女士被诊断为甲状腺结节良性可能,需要手术治疗。虽然是良性,但开刀手术治疗后必然会留下疤痕,这让王女士十分困扰。

近日,王女士听说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展甲状腺射频消融新技术,不开刀就可以完成手术,术后身上也不会留下疤痕,于是来到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元院区甲乳外科就诊。经穿刺活检后,王女士确诊为甲状腺结节良性,符合手术条件。8月1日,王女士在局部麻醉下做了甲状腺结节射频消融术,术后1天无不适症状,8月2日即办理了出院手续。

1、什么是甲状腺射频消融术?

甲状腺射频消融术是指在超声实时引导下,局麻成功后,将射频消融针经皮穿刺进入发病部位,通过高温加热作用引起病灶组织发生凝固性坏死,最后让坏死组织被机体吸收的一种技术。虽然治疗的机理是局部加热引起结节坏死,但一般操作时中心的温度是60—80℃,而有效范围之外的温度多在40℃以下,可以有效避免喉返神经的损伤。

2、甲状腺射频消融治疗有什么优点?

和传统甲状腺结节手术相比,甲状腺射频消融手术微创、不开刀、皮肤表面不留疤痕,满足了患者爱美的需求,减少患者术后住院的时间。该手术在超声实时定位下进行,手术部位准确,对结节周围组织的损伤小,术后并发症的风险也比传统手术小很多。同时,甲状腺射频消融术保留了脏器,不影响甲状腺功能,术后无需长期用药,提高患者远期的生活质量。

3、什么人适合做射频消融治疗?

甲状腺超声提示良性可能的结节,穿刺活检细胞学病理证实为良性结节。

在此基础上,患者存在与结节明显相关的自觉症状如异物感、压迫感等颈部不适或疼痛等,或影响美观,要求治疗的;手术后残余复发结节,或结节体积明显增大,经穿刺提示良性结节;单纯或主要为囊性结节,都可以考虑进行结节的射频消融治疗。

( 谢雅敏 肖利珍 乔乐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