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003全癌干预是一种确切能早期干预癌症发生的技术

时间:2020-08-19 17: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陈思毅,免疫学家和遗传学家。

生于1963年,1983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在第四军医大学和预防医学科学院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习后,1988年赴美国分别在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和哈佛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94年后,他带领他的实验室集中在艾滋病和肿瘤免疫学和遗传学研究。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终身教授和贝勒医学院(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兼职教授。

陈思毅目前还担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评审委员会会员,美国病毒学学会(American Society for Virology)会员、肿瘤研究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会员和美国基因治疗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Gene Therapy)会员及肿瘤免疫治疗分会主任。曾获得Smith Family研究奖(Smith Family Research Award)、美国肿瘤学会青年研究学者奖(American Cancer Society Junior Faculty Research Award)和美国Wake Forest大学杰出学者奖(Annual Investigator Award)[2]。近年来,他领导一个国际跨学科的庞大科研队伍, 包括肿瘤学家,遗传学家,免疫学家, 分子生物学专家,计算机学和生物信息学专家, 与多家知名医院和肿瘤中心合作,应用Ion Torrent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学分析, 服务于个体化的人类健康和疾病诊治.

常规的防癌办法有哪些?它们有什么局限性?

陈:常见的防癌措施包括: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有毒化学物质;保持工作/居住环境通风;饮用洁净水及食物;坚持体育锻炼、不抽烟、不酗酒、不熬夜等健康生活方式;保持乐观心情等等,这些对预防癌症都有一定帮助,但缺乏个体化评估和精准指导,方法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加上国内普遍存在重治疗、轻预防现象,目前还没有研究开发出效果确定的癌症预防药物和技术。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有些人年年体检为何还是中招?

陈:癌症的发生包括人体免疫失衡─基因突变及新抗原产生─细胞过渡增生─细胞癌变─原位癌产生─浸润癌及转移癌几个阶段,其发生发展经过了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基因突变积累、有较长的潜伏期。一方面由于癌症患者早期大多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往往发展到浸润癌阶段出现不明原因消瘦、乏力、发热、疼痛、黄疸、咳嗽、咳血或便血等症状才被发现。另一方面目前检查手段的局限性,特别是体检中心及医院的常规体检缺乏针对癌症高危人群的早期、深度筛查手段,比如常规高分辨CT只能发现2mm以上肿块,即使目前较为先进的循环肿瘤检测技术(CTC)要在在50万亿人体细胞中直接检测到少量(如1000个)癌前/癌细胞或标记物几乎不可能做到。

我们看到很多名人和富翁最终都死于癌症,对于癌症,为何有钱也救不了命?

陈:同前面的道理一样,由于癌症普遍有较长的潜伏期,比如从一个细胞的基因突变发展到米粒大小的癌细胞组织可能需要5-10年时间,而癌症患者早期无任何症状,加上常规检测手段的局限性,很多癌症患者到中、晚期才被发现或确诊,这时候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很多晚期癌症的治疗办法不多,这时候有钱只能续命、但不能救命,明星和富翁们往往忙于工作和赚钱,节奏快、压力大,在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防上未必做得更好。

您认为防控癌症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

陈:癌症往往中老年多发,但某些癌症也有年轻化趋势,癌症防控是一个系统化工程,针对个体而言,越早预防、越早发现越好治疗。年轻时即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WHO警示的癌症高危因素,中年以后坚持做癌症的个体化、深度筛查,高危人群提前个体化干预,将癌症消灭在未发生或萌芽状态,这同中医“治未病”的道理是一样的。

对于naCTL和vax组合防癌的方法,您觉得它的优势在哪?

陈:003全癌干预中naCTL细胞是一类能够识别肿瘤细胞表面特异性抗原,进而对肿瘤细胞产生特异性杀伤作用的T细胞。在肿瘤新生抗原的刺激下,CTL细胞被激活形成具有特异性杀伤肿瘤细胞的naCTL细胞。肿瘤新抗原特异性T细胞治疗(naCTL)属于肿瘤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的范畴,是一种靶向性杀伤肿瘤细胞的个体化免疫治疗技术。无论是已形成病灶的肿瘤,还是尚未形成病灶的癌细胞或癌前病变细胞,在关键基因突变的影响下都会表达有别于正常细胞的特异性抗原,这些抗原会引起免疫细胞的关注,刺激免疫细胞激活,从而对其实施攻击。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发布了《2018临床肿瘤学进展》,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被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进展”。

免疫检查点本是人体免疫系统中起保护作用的分子,是人体免疫系统的“护身符”,可防止T细胞过度激活导致的炎症损伤等。肿瘤细胞正是利用人体免疫系统这一特性,通过过度表达免疫检查点分子PD-L1,严重抑制T细胞的活化和增殖。003全癌干预中的抗PD-L1强效肿瘤疫苗(iPD-L1-Vax)是结合解除T细胞抑制的思路—PD-L1抗体及传递生物信息的树突状细胞-DC而设计的一款新型免疫治疗范畴的肿瘤疫苗,是中国第一款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保护的肿瘤疫苗。由于70%以上的肿瘤都是通过PD-1/PD-L1通路进行逃逸的,将PD-L1作为治疗靶点可以让有高表达的PD-L1细胞长期处于免疫系统的监视下,一旦出现异常便可以启动免疫杀伤机制。

naCTL和vax技术的组合,一方面可以针对外周血中T淋巴细胞亚群、特异性抗肿瘤免疫细胞和免疫检查点分子进行定量分析,具有1)精准评估人体抗肿瘤免疫能力,反映自身免疫功能状态;2)精准评估自体细胞癌变水平,提示肿瘤疾病罹患的风险;3)精准检测抗肿瘤免疫细胞功能,提示免疫功能缺失风险的优势,另一方面身体中存在肿瘤新生抗原就会对应产生naCTL细胞,通过对这些naCTL细胞进行分离、筛选、扩增,回输,可以达到对肿瘤的治疗以及清除癌前病变细胞的预防作用;同时结合iPD-L1-Vax技术,无论是肿瘤患者还是高危人群,只要身体中的癌细胞或癌前病变细胞表达出PD-L1试图逃逸,都可以通过iPD-L1-Vax有效阻止并进行灭杀,达到早期肿瘤治疗甚至预防癌症发生的目的。

naCTL与Vax技术结合具有以下优势:1)可以早期精准区分正常细胞与癌细胞;2)可以快速清除癌前病变细胞和癌细胞;3)新抗原库覆盖了90%以上的高发肿瘤,可以对各类、各阶段肿瘤进行治疗;4)naCTL与Vax 均由患者自身产生,无基因改造,使用安全;5)Vax可以激活人体产生记忆T细胞和记忆B细胞,疫苗有效期可维持半年以上;6)无耐药性、可重复使用。

哪些人适合用这个方法防癌?

陈:003全癌干预naCTL及Vax疫苗目前在国内多家三甲医院进行临床研究,以下人群可重点关注:1)健康人群的早期预防; 2)肿瘤中晚期不能/不愿手术、放化疗人群; 3)肿瘤复发转移人群,也可与其它技术联合;

4)肿瘤巩固和维持治疗,减少复发。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