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第十届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在杭州隆重召开

时间:2023-07-17 12: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3年7月15日,第十届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隆重召开。

三维基因组学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是指在考虑基因组序列、基因编码结构的同时,研究染色体和染色质在细胞核内的三维空间构象,及其对基因转录调控、DNA复制以及DNA损伤修复等基因组功能的影响。自从人类基因组计划(HGP)于2001年完成以来,后续的人类基因组研究项目如HapMap和GWAS发现绝大多数(>90%)与疾病相关的遗传因子位于非编码区域,以及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ENCODE)发现和鉴定了大量的远程基因调控元件,反应出在细胞核内很多的基因组功能元件是通过远程染色质交互作用形成三维空间构象来实现其功能的。自2009年以来,随着Hi-C、ChIA-PET等全基因组三维空间构象测序技术的开发,三维基因组学的概念、实验方法及其分析手段已经渗透到很多生物学领域。作为基因组学的一个崭新分支,三维基因组学在基础、医学以及动植物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超过50位顶尖学者和专家,目的在于促进学术界在三维基因组学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除了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之外,还将探讨三维基因组学在基础科学、医学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前景。

首日的会议聚焦于青年论坛,青年学者们展示了他们在三维基因组学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和新思路。此外,15日当天晚上还举行了院士访谈,邓子新院士、杨焕明院士、张启发院士和张毅教授应邀出席,同与会者分享他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心得和体会。尽管张启发院士因故未能亲自到场,但他的得意门生李兴旺教授代为出席了本次访谈,并与其他院士一同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访谈由阮一骏担任主持人,整个采访过程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为与会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7月16-18日,会议将围绕三维基因组新技术(单细胞、长读长等);染色质三维结构显微技术;三维基因组分析工具;表观组、三维基因组及转录调控;医学三维基因组学;三维基因组学的应用(动物、植物、微生物);演化三维基因组学;结构生物学与三维基因组学等板块展开。

本次国际三维基因组学研讨会的召开为学术界提供了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将进一步推动三维基因组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学科建设,为解析基因组的三维结构与功能关系开辟新的研究领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