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聚焦“艺术与健康生活”,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揭幕

时间:2023-06-30 10: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28日,以“艺术与健康生活”为主题,2023年第五届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专题活动于上海静安800秀创意园开幕。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上海市城市更新及其空间优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济大学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研究院院长伍江为开幕式致辞;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汤朔宁,“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合伙人、主创建筑师胡倩,让·努维尔建筑事务所中国区负责人陈晨,群岛ARCHIPELAGO负责人秦蕾,上海三联书店总经理陈逸凌,电影制片人、上海艺言堂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顾晓东,邱漆研所联合创办人邱凡芝,共同作为论坛嘉宾出席开幕论坛,从“态度”、“美育”和“旧改”三个方面探讨了建筑师的人文理想与实践。

“建筑学是艺术与设计之母,建筑师往往扮演着艺术事件中的重要角色,引领艺术观念的转变,也是艺术风潮的推动者。比如普利兹克奖得主,著名建筑师矶崎新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伍江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中国从城市大发展的阶段,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阶段,如何保护和传承既有的文化,怎样发展出全新的设计理想,是当代建筑师应当思考的问题,而建筑空间也应该走向社会,让更多市民参与。此次上海静安国际设计节以展场为承载精彩事件的平台,由国际知名设计事务所“矶崎新+胡倩工作室”担纲主舞台设计。胡倩表示,城市是自然发生的,需要丰富性,建筑师应当以极少的手段,去提供和形成一种“空间的秩序”。

在胡倩看来,怎么让欣赏者感受到秩序的有趣,也需要市民的配合,人们如果从小接受美育,就能更好地理解这种“秩序”与“美感”。

静安设计节展场:艺术和生活发生地

空间网架(Grid)是矶崎新重要的创作手法之一,即用简单的几何形状进行空间充填,限定空间。矶崎新的经典设计Palladium舞厅则运用了这一设计理念创造了新旧建筑之间的对话。本次设计节“矶崎新+胡倩工作室”以Palladium舞厅为蓝本,利用Grid作为空间基础,Grid不仅是建筑构件,同时也是空间内的发光体装置。

“矶崎新+胡倩工作室”在建筑与装置、绘画中有诸多的跨界尝试。其中,丝网印刷建筑画是高度提纯后的建筑艺术,内容上返璞归真,脱离了建筑的种种束缚,有了更自由的艺术表达方式。本次设计节将以特别的方式复刻展示这些珍贵的建筑画作,同时与画作呼应的画布也构成展场天花亮点。

精彩展位之同济:建筑的探索与实践

同济展区由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建筑城规学院携手呈现,主题为“同济建筑的探索与实践”,意在引领观众踏入一个充满创意和实践力的建筑之境。

同济建筑设计集团带来近年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上海城市发展的8个杰出建筑模型。这些作品经过精心设计,旨在满足社会需求、提升城市形象,并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它们将艺术、功能和可持续性的设计理念融为一体,追求创新与健康生活的有机融合,积极回应了人民对城市的需求和期待。同济建筑城规学院展示了2023年建筑系毕业设计优秀作品。课题强调实践性和前沿性,学生们深入研究建筑与环境、空间与人、结构与建造等核心问题,提出实验性见解,并结合新兴技术进行探索。这些作品突显了年轻一代独特的才华和创作能力,为建筑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创新思维。

精彩展位之一言一吾i-Talk:约会建筑大师

建筑人文媒体一言一吾i-Talk此次带来建筑纪录片的展映环节。在现场的大屏幕中,观众可以观赏到纪录片栏目《我与建筑师有个约会》中的3部佳作:建筑师阿尔瓦罗·西扎的《我的建筑中没有“我”》,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的《在建筑的边界之外》,以及摩西·萨夫迪的《从建筑的另一个维度寻找未来》,建筑师在影片中探讨各自的建筑理念与生活哲学。

“人文视角看建筑”是一言一吾i-Talk秉持的理念,除了现场播放的影片外,一言一吾i-Talk也曾拍摄过建筑师张永和、马岩松、艺术家徐冰等人,纪录他们的创作历程与艺术感悟。期待观看者能通过纪录片走入建筑师的“个人宇宙”,获得不一样的设计灵感与生活启发。

精彩展位之U-CUBE:城市有机更新

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践行者,U-CUBE致力于将文化与创意嵌入城市肌理,重构生活美学,打造新旧交替的创意空间,从文化中寻找创意的来源,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融合现代艺术创意,为每一个项目量身定制独一无二的创意空间,激发城市可持续发展。本次设计节,U-CUBE将通过影像的技术展现城市更新,结合商业空间的展示,为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让观众亲身感受到城市更新项目的魅力和潜力,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探索未来商业空间的发展趋势和潜在用途,窥见城市更新和商业空间的无限可能性。

精彩展位之RFR阿法建筑:结构技术之美RFR阿法建筑是一家总部位于巴黎的屡获国际奖项的顾问工程师事务所。由结构大师彼得·莱斯在1982年与游艇设计师Martin Francis和建筑师Ian Ritchie共同创立。阿法亚洲专长于设计精巧的外立面和复杂结构,追求建筑和结构完美融合。自2003年以来,阿法亚洲见证了一系列重要高技派和创新型项目的成功落成。与让·努维尔,阿尔瓦罗·西扎,隈研吾,妹岛和世,MAD,BIG,西萨·佩里等建筑大师合作。RFR本次展览展出来自多个不同优秀工程项目的1:1节点样件,参观者可以近距离触摸感受这些优秀项目中幕墙设计与技术所赋予建筑的精致与美感。

精彩展位之大界:智造向未来

大界机器人是中国领先的智能机器人系统公司,致力于打造下一代机器人的智慧大脑与中枢神经。大界深耕工业机器人的控制、算法与人机交互等核心技术,已为数百家地产商、国内外建筑设计机构和建筑师提供了智能建造服务,实现建筑产业 D to M(设计到制造)的数字化智造。展览通过视频解读大界如何赋能建筑产业,结合自研建筑工业软件RoBIM,展示从设计深化、结构优化、施工图、工厂预制、预搭建到现场施工的全数字化智能建造。与此同时,区别于传统的二维展示,展览也包含机器人的现场绘画,探索未来科技生活的融合模式。

精彩展位之西海美术馆:艺术拥抱生活

西海美术馆此次带来了沉浸式影像装置、衍生品系列展示和文创互动体验等。其中,沉浸式影像装置将呈现“最美海边美术馆”,这座由普利兹克奖得主、法国建筑师让·努维尔设计的当代建筑,拥有山海环绕的景观及个性化的展览空间,观众在流动的光影间漫游,感受艺术、建筑及自然交织的视觉体验。与此同时,通过打造轻松舒适的衍生品及设计师产品互动空间,传递出“生活化美术馆”的理念,邀请大家一起以艺术拥抱生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