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因科技被选中!海尔智慧楼宇守护三星堆文明

时间:2023-06-15 13:0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10日,《寻古中国·古蜀记》在央视开播。纪录片走进四川,在三星堆遗址、营盘山遗址等文化遗存和文物中,追溯古蜀文明密码。与此同时,三星堆遗址也有了新的重大发现,“祭祀坑”器物掩埋时间进一步精确为商末周初,也让中华文明的探源有了重要进展。

神秘古蜀国的轮廓逐渐清晰,离不开科技的助力。遗址的保护、文物的发掘,都需要整体环境的打造。海尔智家旗下海尔智慧楼宇通过共创三星堆智慧洁净空气方案,确保了考古环境下温湿度、微生物等始终处于最佳范围内,并借助海尔“楼宇大脑”智慧建筑低碳管理平台,实现了对环境数据的实时管理与异常预警等,以科技还原古蜀真实面貌。

不是天外来物,是人类文明的象征

自三星堆发掘工作重启以来,有关三星堆为“外星文明”“外来文明”的言论甚嚣尘上。但事实上,“外星文明”这个说法并不成立。三星堆文化有明确的出土地点,坑内的文物有具体的时代,通过堆积还可以看到清晰的时间发展序列。那么,这些信息是如何确认的?

其实,想要确定三星堆遗址的时代是一项非常巨大的工程,而首要任务就是对祭祀坑进行发掘。三星堆的发掘工作始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因为技术条件限制最终暂停。这也就是说,发掘工作要确保文物出土过程及后续保存的安全,一旦损坏或氧化等,就极有可能会失去后续的研究价值,古蜀文明的秘密或许也会随之消逝。

为了确保发掘环节的文物保护,海尔智慧楼宇与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创了一套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方案以海尔物联多联机为核心,保障了发掘仓内的温度处在18~20℃的最佳范围内,湿度保持在80%以上,而且空气洁净度、新风量等都有严苛要求。环境的打造,为文物的出土做好了准备工作,也为三千年前的文明重现天日提供了先决条件。

跨越千年,以现代智慧与古代文明对视

三星堆文明震天下。但从发掘过程看,仓内环境的打造是一回事,温湿度等环境数值的管理又是另一大难题。尽管发掘仓内对于温湿度的需求是固定的,但仓内人数的多少、天气的变化等,都会影响到发掘仓里各数值的波动,需要实时管理以确保环境在安全范围内。但发掘工作纷繁复杂,工作人员分身乏术,靠人力管理并不现实,现代智慧就显出了优势。

作为智慧考古的一部分,由海尔智慧楼宇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三星堆考古物联环境云平台,可实现对空气环境、土壤、光照状态进行实时监测。一旦环境数值超出安全范围,平台运用AI、大数据技术,会自动进行异常预警,并动态调控现场空调新风等设备,维持环境各项参数在安全范围内,让工作人员得以专心发掘,助力三星堆遗址顺利面世。

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追溯与研究为丰富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做出了重要贡献。海尔智慧楼宇作为三星堆遗址发掘的参与者,不仅为文物的发掘提供了领先技术支撑,也用科技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文明之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