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体倦乏力、腰膝酸软属肾阴虚,用六味地黄丸经典名方调理

时间:2022-06-27 16: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最近持续走高的气温让所有人都烦躁不已,阴虚的人群更是难。晚上睡觉盗汗,醒来身上都黏黏的;手足心、心口燥热;腰膝酸软无力,容易疲惫;这些就是常说的,盗汗、潮热、腰膝酸软,是肾阴虚典型的症状。同时阴虚的人也常会因为五心烦热,容易失眠,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或睡眠质量不高。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肾阴虚症状呢?

长期熬夜、工作生活压力大、久坐不动、饮食多辛辣油腻之物等都是常见的伤肾阴的不良习惯,而这些又都是典型的现代人生活特点,因此肾阴虚人群相当常见。

肾阴虚有轻有重,轻则燥热、常觉口干、经常乏力、腰膝酸软,严重的则会出现头晕耳鸣的症状。而调理治疗肾阴虚,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尽量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尽量不熬夜到11点以后;其次,饮食上应尽量清淡,避免高油盐的食物,多吃滋阴的食物,如黑豆、黑米、银耳、山药、莲藕、冬瓜、白萝卜、柚子、雪梨等;同时应注意增加运动,在高温的夏季,可用瑜伽、八段锦等舒缓的运动代替激烈运动,避免出汗过多引起气虚。

在调整生活习惯的同时,可选用补肾经典方药——仲景牌六味地黄丸进行治疗。六味地黄丸组方源于医圣张仲景金匮肾气丸一方,是儿科名医钱乙根据多年行医经历,将方中的肉桂和附子两味药拿掉用于治疗小儿发育不良,囟门迟闭等。随着临床实践的不断深入,六味地黄丸逐渐应用于成人,多用于治疗肾阴虚出现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潮热盗汗,消渴等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成为滋阴补肾的千古名方。

所谓经典必值得传承,尤其像六味地黄丸的现代研究必须建立在科学和临床的基础上,基于多年中医药沉淀,仲景宛西制药既尊重历史,又适应时代;既深挖组方,又参照说明书,提出了“五部十六法,讲单品;中医理论科普化,辨品类”是仲景宛西制药特有的研究方法,形成了较完整的经典中药研究体系。在科技赋能背景下,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度势而出,在科学的基础上,仲景宛西制药进一步研究经典中药、生产经典中药、使用经典中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在2021年首届经典名方推广大使评选活动成功举办基础之上,2022年,中国药店杂志社与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宛西制药,共同打造第二届“仲景三分钟讲透经典”推广大使评选活动。

新一届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以中医药经典名方为切入点,以“三分钟讲透经典”方法论为核心,带动药店人对中药材、病症等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药店演说家的讲台,全面锻炼提升其应用、宣讲、沟通的能力,能够应用所学解决顾客的实际问题,通俗易懂地传达中医药、经典名方基础知识,为消费者提供正确有效的调理方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相关阅读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