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年年体检,为何查出乳腺癌却已转移?

时间:2021-05-06 10: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期,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引发了热议——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生存率已经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与此同时,另一组数据就显得没那么乐观: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2020全球癌症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病发人数首次超越肺癌的220万例,成为“全球第一新发癌”。

(图片源自人民日报)

将视野从全球转回国内,数据一样不容乐观。据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我国每2分钟就有1名女性被确诊乳腺癌患者,每10分钟就会有一位患者因乳腺癌去世。不少大家熟知的女明星因乳腺癌而丧失了年轻的生命:41岁红楼梦林妹妹扮演者陈晓旭,34岁的歌手阿桑,33岁的歌手姚贝娜……人们在叹息生命易逝的同时,也不禁疑惑,在癌症防治疗水平不断进步的今天,为何乳腺癌的死亡率仍居高不下?

年年都体检,为什么发现乳腺癌时还伴有淋巴转移?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也会通过定期体检进行健康维护,但是少有人知道,我国女性乳房体积普遍偏小,且多为腺体/脂肪>50%的致密型乳腺,更需要一种成像更清晰、漏诊率低、无辐射、更舒适、敏感性更高的乳腺筛查手段。

(致密型乳腺vs非致密型乳腺)

55岁的王女士早在几年前就隐约感觉到乳房有“小硬包”,但每次体检后也没有特别留意。“当时B超医生也只是随口提一句,我就没放在心上。”直到去年7月与朋友一同来到康大夫国际医院进行检查,王女士才得知右侧乳房有个恶性低回声结节,大小约0.7*0.4cm。

随后8月,王女士在杭州某三甲医院接受了乳腺切除手术,术后病理证实为乳腺癌,且伴有淋巴转移,建议化疗。“像王女士这样的情况,已属幸运,及时发现病灶并获得了有效救治。”康大夫B超专家陈望达主任表示:“我们在生活中也会听到‘怎么好好的一个人就突然得了乳腺癌’,但实际上,乳腺癌的演变是一个多阶段、多步骤的过程,可通过科学且专业的方法进行筛查防治。目前常规的方法筛查都很容易漏诊,阻碍了我国女性乳腺疾病的‘早发现’。“

(从B超影像看,王女士的乳腺结节伴有钙化,有血流信号,还与导管相连,很可能是浸润性导管癌。术后病理报告证实了陈望达医师的判断)

体检仍是关键,只是更需专业度和品质度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乳腺癌已成为疗效最佳的实体肿瘤之一。因此,只要早发现、早治疗,病情就可以有效缓解。数据表明,过去十几年间,欧美国家通过乳腺癌早诊早治和标准化乳腺筛查的普及,已将乳腺癌的早期发现率提升至80%,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占比超过20%。然而在我国,由于多数中国女性乳腺致密,加之缺乏对筛查品质的认知和把控,目前只有不到20%的乳腺癌患者能够在早期发现,其中通过筛查发现的比例不足5%。而这背后,就是对筛查质量的把控,比如乳腺检查的设备、筛查路径、人员操作水平以及对于微小病变的诊断追踪等,这些都关乎筛查质量。

就诊于康大夫国际医院的患者数不胜数,有新晋白领、二胎妈妈,也有刚退休准备颐养天年的老年人,她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与王女士有着类似的就医经历,很大部分人尽管每年都做乳腺疾病筛查,但是由于缺乏对筛查品质的认知和把控,导致健康问题“一波三折”。

目前,乳腺筛查的主要手段有X光、超声、磁共振三种方式,只是成像原理不同。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首选超声,利用了超声波发射接收的原理和多普勒效应,可对无症状女性开展筛查,达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目的,是提高乳腺癌预后和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具有无辐射,有效,简便,经济,可反复动态观察,扫查范围大等优点。以康大夫国际医院目前使用的自动乳腺超声诊断系统ABUS来说,作为全球唯一获得FDA、PMA认证的超声乳腺筛查系统,不仅更快捷、更灵敏且十分适用于致密性乳腺,还可以精准地筛查出女性是否有癌变可能,为乳腺疾病的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机。

医疗技术的进步为乳腺疾病的发现、治疗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对于普通人而言,不仅是要增强自己的健康意识,更是要将行动落到实处,从环境、饮食、作息等多个领域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同时,也要明白定时检查的重要性,坚持进行高品质的乳腺疾病筛查,科学预防乳腺疾病,为健康人生创造更多可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