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如何拉一坨完美的便便——从宝宝时期开始注重

时间:2022-03-28 10:5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林语堂在《人类的快乐是感官的》书中提到,“一个人要是大便畅通,他就快乐,要是不畅通,就不快乐。”便秘宝宝的便便就是宝爸宝妈们的晴雨伞,宝宝吃了缓解便秘的药就能排便了,不吃了就又不排便了,总是反反复复,宝爸宝妈们就盯着宝宝的便便看,哪天宝宝要是拉了完美的黄金香蕉软便便,哪天宝爸宝妈们就心情舒畅了;哪天宝宝不拉便便了、便便跟平时不一样了,宝爸宝妈们就变得焦虑、紧张了。

宝宝便秘会产生一系列的危害,如腹胀、肛裂、痔疮、息肉和直肠脱垂,时间一久就会导致宝宝情绪化,如哭闹、烦躁、紧张、焦虑、抑郁、喜怒无常等,年长儿若情绪管理不当还会产生社交障碍;还会影响宝宝食欲,出现厌食挑食等宝爸宝妈们头疼的问题,甚至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

宝宝便秘有这么多的危害,那么宝宝发生便秘了宝爸宝妈们应该怎么办呢?宝爸宝妈们又可以做些什么呢?

“3·28中国便秘日”来临之际,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方莹教授携团队成员王潘、张含花医生在线科普解答关于儿童便秘的种种疑惑,指导宝爸宝妈们从容应对。同时强调“关注宝宝肠道健康,需从悉心注重宝宝的便便开始!”

【科普讲堂】便秘到底是什么呢?

便秘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是指排便延迟或困难持续1个月,且严重到足以引起患儿痛苦。其中90%以上都是功能性便秘,又称习惯性便秘或单纯性便秘,是指排除器质性病变及药物因素后的原发性持续便秘,约占儿童便秘的90-95%,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病、多发病。

【科普讲堂】宝宝为什么会得功能性便秘呢?

首先,便秘形成的过程是一个恶性循环!大便长期干、粗、硬,排便时疼痛或社会因素(如上学)而反复主动克制排便,而越克制大便越干硬,排便时越疼痛,因此形成了恶性循环。

·宝宝便秘主要与以下因素相关:

1.喂养不当:母乳喂养时宝妈饮食辛辣、大鱼大肉;奶粉喂养时奶粉冲泡太浓、奶粉蛋白含量过高;添加辅食时太过精细;

2.宝宝的肠道菌群不平衡:宝宝年龄太小还未建立良好的肠道菌群;宝宝生病使用抗生素破坏了肠道菌群平衡;

3.补钙过量:过多的钙不仅增加身体负担,还与肠道内脂肪形成钙皂,引起便秘;

4.运动量少:导致肠蠕动力下降,引起便秘;

5.社会心理及行为因素:宝宝缺乏良好的排便习惯或者没有掌握正确的排便方式会导致便秘;上幼儿园、托儿所等环境改变也会造成便秘。

【科普讲堂】功能性便秘有哪些表现呢?

1.宝宝会有腹痛腹胀、厌食挑食、口苦口臭的表现;

2.便便干、硬、粗,不易排出,从而嵌顿于直肠,易便失禁≥1次/周;粪便干硬如巨大粪块曾阻塞厕所;

3.排便困难、费力、疼痛;

4.排便次数减少,≤2次/周;

5.克制排便行为:因为曾经痛苦排便的记忆,宝宝不愿意排便,产生憋便行为。

【科普讲堂】宝爸宝妈们如何做好家庭管理呢?

1.调整宝宝的饮食结构:

①母乳喂养时宝妈饮食清淡,且保证自己的大便通畅;配方奶喂养时严格按照说明书冲调奶粉,若宝宝为牛奶蛋白过敏引起的便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换医用奶粉;

②多喝水或含水量高的水果,保证肠道的含水量:0-6个月的宝宝,母乳喂养不需要喂水,奶粉喂养可在两餐之间适量添加;添加辅食后,每天适当喂水;

③多吃绿叶蔬菜、多摄入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可加快肠蠕动;

④不要过量补钙:一般1岁以内的宝宝只要奶量足够就不用额外补钙啦;

⑤酌量补充益生菌,可帮助消化、促进宝宝肠蠕动。

2.宝宝也需要适当的运动:

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宝爸宝妈可辅助宝宝做被动操,可独立行走的宝宝可多参与户外活动,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

3.给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最好是顺其自然:

首先:外观颜色鲜艳、放置位置合适、有扶手及脚蹬的坐便器会让宝宝感到安全舒适而愿意去接近;

其次:重视排便训练的3个重要时间点:一岁半开始训练宝宝排便,以晨起或餐后30-60分钟最佳,每次训练持续5-10min;

最后:宝宝排便时应专注,拒绝玩手机、打游戏、打闹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宝爸宝妈们不催促、不埋怨、不打骂,适当的鼓励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

4.可适当使用药物治疗:

可给宝宝肛门抹香油并适当按摩,放松肛周肌肉;遵医嘱适当使用开塞露、乳果糖,一般临时使用,不能常规使用,更不能长期持续使用;拒绝使用刺激性的泻药:如番泻叶、硫酸镁、酚酞片、果导片、大黄片等。

5.对宝宝进行心理疏导:

便秘的宝宝会出现便时疼痛、大便失禁、遗便的困扰,宝爸宝妈们要耐心和宝宝沟通,解除宝宝的疼痛、顾虑、尴尬。

宝宝如果有排便疼痛,排便训练时在便盆中放入温水,润滑油涂于肛周后,再让宝宝坐至便盆上,通过熏蒸肛周达到放松肌肉、减轻疼痛的目的,逐渐训练,可消除宝宝的畏惧,打破便秘的恶性循环。

6.宝爸宝妈们每日认真记录宝宝排便情况:

正确使用Bristol量表:宝宝每次排便时对照Bristol量表详细记录大便情况,如果宝宝大便为4号小香肠型,那么恭喜您!宝宝的大便就是最完美的大便!咱们的宝宝以后就会主动的要求完成排便动作,且还可以舒服畅快的享受排“黄金香蕉软便便”的快乐啦!

最后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1.预防大于治疗,家庭管理很重要;2.治疗目标:恢复肠道正常动力功能;3.家庭管理1月无效,请及时就医。

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是西安市医学优势专科,是集专科门诊、住院病区、消化内镜室及胃肠动力中心四部分为一体的小儿消化专科。胃肠动力中心:拥有最先进的MMS胃肠动力系统,位于消化科消化门诊专区。动态胃肠电图用于评估患儿胃肠动力情况;高分辨率肛门直肠测压可评估便秘的肛门括约肌压力、排便的协调性、初步判断是功能性还是器质性便秘;便秘生物反馈治疗仪:用于顽固性小儿便秘的排便指导及训练。消化科门诊为便秘患儿可提供诊断、治疗、训练、指导一站式服务,并于2020年起每周四全天开设小儿便秘门诊。

①高分辨率肛门直肠测压仪:

适应证:便秘、便失禁、先天性巨结肠、生物反馈治疗前后的评价、药物或手术治疗前后的评价。优点:安全、方便、无创。

②生物反馈治疗仪:

适应证:便秘;便失禁。优点:安全、有效、经济、耐受性好、依从性好,是治疗功能性便秘的首选!

③动态胃肠电图:

适应证:评估有胃动力障碍症状、或胃肠道外其他部位症状的患者的胃动力;检测改变胃肌电活动的药物疗效。优点:安全、无创、价格适宜。

西安市儿童医院消化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各种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专注于消化道疾病内镜下微创精准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儿童超声内镜、胶囊内镜、小肠镜、隧道技术,在国内儿童消化诊疗领域具有极大的影响力。2020年组织牵头全国56家医院开展多中心研究《儿童结直肠息肉管理项目》。并牵头制定《中国儿童消化内镜诊疗相关肠道准备快速指南(2020,西安)》和《中国儿童消化道异物管理指南(2021)》(医生版)。

主要社会任职: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儿科协作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儿科消化内镜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基地主任;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消化内镜专委会主任委员;人社部海外留学部扶贫专家;《中华消化内镜杂志》通讯编委;《中华儿科杂志》审稿专家;《GUT中文版胃肠专刊》青年编委;《中国实用儿科杂志》《临床儿科杂志》编委等。

个人荣获2021年西安市莲湖区首届医疗卫生“三名人才”称号;带领消化科团队荣获2018年西安首届“中国医师节”“最美医师团队”称号;带领科室荣获2018年“西安市重点学科”;带领科室2017年被授予“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内镜医师培训基地”,是首批中唯一的全国性儿童医院基地;带领科室2017年被授予一带一路“友谊”消化直通车万里行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基地;带领科室2017年被授予“大国工匠”周平红教授内镜工作站;连续多年荣获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先进集体、先进科室、优秀学科建设等奖项。

【门诊地点】:消化科门诊四诊室

【门诊时间}:周四08:00-12:00, 14:00-17:30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