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湖北省麻城市红十字会医院:以“医”为龙头,真正将“医养结合”落地

时间:2021-03-30 13: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根据国务院公布的《“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

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亦显示,从2035年到2050年是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高峰阶段。根据预测,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3.8亿,占总人口比例近30%;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将接近5亿,占总人口比例超三分之一。

由于一些“老年病”的常发、易发、迁延难愈和某些高危症状的突发性,患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治疗和看护问题困扰着千家万户。而我国目前的现状却是——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属负担。医疗和养老的分离,也致使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成了“常住户”。“老年人‘押床’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使真正需要住院的人住不进来。

于是,“医养结合”俨然已成当下的趋势。湖北省麻城市红十字会医院在这方面,敢为人先,目前正在领头人——陈利院长的率领下,朝着这个方向探索、前进。

湖北省麻城市红十字会医院是湖北省首批一级甲等医院,1987年建院,位于湖北省黄冈市下辖的麻城市。2008年医院转型为麻城市北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由于地处麻城市北正街老城区,道路狭窄,交通不便,近年来发展一度进入了瓶颈期。

作为中心领头人的陈利院长,看准了未来中国社会进入老龄化阶段,人们对养老保健的急切需求。他大胆提出了征用医院旁边老药材公司的拆迁地,建一所集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医院,不但为全院职工开辟了一条崭新出路,更为有养老需求的当地老年人带来了福音。

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麻城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局等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大力支持,各项审批手续一路绿灯。中心成立了基建专班,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整个工程计划在今年4月份动工,两年以后,一座九层带地下车库的新住院大楼将正式投入使用。她势必成为北正街的地标建筑,也是麻城卫生健康行业的一枝奇葩!

在此期间,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利用休息时间,参观学习了湖南省率先创办的医养结合医院,借鉴了他们先进的设计和管理经验。陈利院长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从外引进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从中心内部选派医疗和后勤人员外出进修学习专业知识,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员工队伍,为以后医院“医养结合”的正常运营作好万全的准备。

“医养结合”就是要将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社会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其中,“医”包括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具体有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服务等;“养”包括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利用“医养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把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

采访中,陈利院长坦言,医养产业的特色应在于“医”,以“医”为龙头,才能真正将“医养结合”落地。在养老机构中,本身就需要设置医护团队,融入养老工作中,解决养老者的基本需求,在出现重大疾病时,能够全面对接医院,全程负责。这就需要有更多的医学人才进入到这个行业,但是养老机构本身没有能力培养一个合格的医学人才,而且相对于医院来说,养老机构可以提供的资源及发展空间很有限,医学人才进入养老机构工作的意愿相对来说也会比较低,因此,养老机构对医学人才的需求与医学人才到养老机构的工作意愿之间也会是一个需要解决的矛盾。

而以医院为基础,开拓思路,引入“医养结合”的思维模式和运营管理模式,则让“医养结合”的实施变得顺理成章且事半功倍! 目前,我国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不断完善和鼓励“医养结合”的相关探索,并陆续出台相关鼓励政策。 我国的养老产业预计到2030年可达13万亿元,但各项工作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医养结合”更属新生事物,尚无真正成熟的模式。可以预见的是,“医养结合”作为近几年逐渐兴起于各地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值得期待。

我们也预祝包括湖北省麻城市红十字会医院在内的试验主体,在“医养结合”的道路上早日取得成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