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新闻

“动起来的口袋书”上线,赛诺菲助力基层慢病教育2021再启航

时间:2021-03-29 10: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1年3月26日,在北京举办的2021基层慢病论坛暨基层《糖尿病分册(2020版)》《中国老年糖尿病诊疗指南(2021版)》解读会议(以下简称“2021基层慢病论坛”)上,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起、赛诺菲中国支持的慢病“口袋书”系列——《中国慢性疾病防治基层医生诊疗手册》(以下简称“《手册》”)2021年宣贯活动正式启动。今年,“口袋书”系列将推出《手册》的短视频版本,旨在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为中国广大基层医生提供专业知识指导。其中,《糖尿病学分册》将成为《手册》系列中第一部被拍成短视频的“口袋书”。

《手册》发起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研所所长胡大一教授、《糖尿病分册》主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和多位内分泌领域的临床专家和基层专家代表,以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教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参与了论坛,共同开启了《手册》2021年宣贯活动的序幕,并从学术与实践等不同角度对基层糖尿病防治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涵盖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疑难病例解读和基层医院如何留住患者等热点话题。

基层糖尿病分册2020版宣贯活动启动仪式(左起:赛诺菲中国基层医疗事业部市场部负责人方欣先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教授、国家卫健委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教授)

《手册》发起人胡大一教授表示:“自2014年问世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手册》已经从心血管病学扩展向糖尿病学、神经病学、肾脏病学、药学等多个领域,更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基层医生参与到手册编撰宣贯之中,这使我们备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继续深耕基层的决心。2021年,我们将致力于扩大《手册》的辐射和影响范围,通过更加多元的方式传播知识、提供专业支持,大力推动慢病领域的基层医生培养,助力中国的慢病防控和医疗卫生改革事业,真正造福公众健康,实现‘健康中国’的宏伟愿景。”

“口袋书”动起来,基层医生慢病教育更生动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和疾病负担,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基层医疗在慢病防治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 提出要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服务能力;“十四五”规划也将“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纳入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点工作。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提升基层医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成为了重中之重。

过去七年中,《手册》项目在全国开展了50000余场培训会,覆盖超过79万人次的基层医生,已取得了积极成效。在这一基础上,社交平台的广泛普及和短视频市场的下沉又为《手册》项目带来了知识传播的新思路。顺应这一趋势,短视频版《手册》应时、应需而生。

相较于纸质版《手册》,短视频版《手册》以线上平台为阵地,打破地理位置的局限,覆盖对象将由县域医生扩大到全国范围的基层及社区医生。在内容上,短视频版《手册》将邀请编委会专家参与录制讲解,将《手册》的内容搬上屏幕;同时,短视频版《手册》还将融入医学人文内容,帮助基层医生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医学人文素养,在日常诊疗中给予患者更全方位的关怀和综合诊疗。

作为《手册》系列中首部被制作成短视频的“口袋书”,《糖尿病学分册》将邀请30余位国内内分泌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与录制,深入浅出地为基层医生讲解糖尿病领域的临床知识。《糖尿病学分册》主编纪立农教授表示:“《糖尿病学分册》于2016年问世,旨在为基层医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能够解决实际需求的专业指导和帮助。去年年底,《糖尿病学分册》发布了2.0版,帮助基层医生更深入地学习糖尿病领域近年来涌现的新技术、新疗法、新理念,助力基层糖尿病防治与时俱进。此次发布短视频版《手册》,也是我们在传播形式上的一次创新尝试,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更便捷、直观的形式,帮助更多的基层医生获取他们所需的知识。”

深耕基层,全面助力基层慢病服务水平提升

延伸《手册》影响力,助推慢病教育落实基层,多项面向基层医生的教育活动将于今年开展:

《手册》系列的《心血管病学分册》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2.0版,为基层医生带来该领域最前沿临床知识,配套培训与赠书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由胡大一教授带队的 “大医博爱基层行”基层医生培训活动将继续深入全国县域为基层医生送技术、送知识,这一项目自2011年发起以来,已经开展了10年,累积帮扶了40余县;

2021基层慢病论坛上宣布举办面向基层医院全院的糖尿病共患病病例比赛,鼓励全国基层医生积极参与,以加强上下级医院之间的学科交流,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生的专业素养。

赛诺菲中国基层医疗事业部总经理盛惊州表示:“赛诺菲深耕中国市场,始终着眼于中国慢病管理的巨大需求,尤其是在广大基层地区。凭借赛诺菲的多年慢病管理经验,我们全力支持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致力于与各界合作伙伴‘合力’建设专业规范的基层慢病管理生态,从而惠及更多慢病患者,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康)

健康新闻 | 今日新闻 | 头条资讯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 网站地图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yisheng.12120.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脑版 | 手机版